【新华财经研报】10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0日电(分析师黎轲 朱嘉林)10月贸易顺差584.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环比增加214.4亿美元。其中,对美顺差达到314亿美元,依然是最大贡献项。对日本、韩国继续呈现贸易逆差,但幅度较上月收窄。

10月绝大多数出口区域出现正增长,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速整体高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二者分别为7.84%、6.54%。从出口商品来看,劳动密集型产品、车辆等消费品出口需求持续提升。

10月进口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涨多跌少,其中对印度、美国、中国台湾、欧盟等区域的进口增长较快。从主要进口商品的价格与数量变化看,大豆、铁矿砂、铜等商品量价齐涨,原油、成品油、煤等商品量价齐跌,钢材、塑料等商品量涨价跌。

一、10月出口增长超预期,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10月份,出口增速延续高增态势,进口增速有所回落。按美元计价,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1万亿美元,下降0.8%,跌幅环比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前10月出口2.05万亿美元,增长0.5%。进口1.66万亿美元,下降2.3%。贸易顺差3845亿美元,增长14.2%。从单月看,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159.2亿美元,增长8.4%。其中,出口2371.8亿美元,增长11.4%,超出市场预期的10.2%,创19个月新高,增速环比扩大1.5个百分点。进口1787.4亿美元,增长4.7%,增速环比收窄8.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584.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环比增加214.4亿美元。其中,对美顺差依然是最大贡献项,达到314亿美元。对日本、韩国继续呈现贸易逆差,但幅度均较上月有所收窄。

人民币计价,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1%。其中,出口14.33万亿元,增长2.4%;进口11.62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2.71万亿元,增长16.9%。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4万亿元,增长4.6%。其中,出口1.62万亿元,增长7.6%。进口1.22万亿元,增长0.9%。贸易顺差4017.5亿元,同比增长34.9%,环比增加1440.5亿元。由于10月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因此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增幅略低于美元计价

二、10月出口增速进一步抬升

10月出口增速进一步攀升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拉动。从10月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来看,10月份纺织品对整体出口的拉动作用虽然呈现下行,但是仍然为正向拉动。同样,医疗仪器的拉动作用所有下行,仍为正向拉动。二是居家隔离增加了对电脑、家具、家电的需求,宅经济高增。海外疫情爆发后,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为居家隔离为主,增加了对笔记本电脑等办公设备的需求。居家时间延长,增加了对家具和家电的需求。疫情后,数据处理设备、家具、家电均呈现较明显的出口拉动作用,从10月份单月的拉动作用来看,数据处理设备、家电、家具的拉动分别为1.07、0.82、0.72个百分点。三是海外刺激力度较大,居民购买力下降不明显,目前其他日用品也开始修复。近期海外居民的消费修复较好,在建筑材料和汽车的带动下,美国耐用品支出的规模已经远超疫情前,而非耐用品支出的规模也超出了疫情前。

从国际贸易环境看,10月外部需求改善态势仍在持续,国际贸易环境持续向好。10月中国十大贸易国加权指数为54.46,较9月大幅改善2.0,为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指向外部需求持续改善。新华社的相关调研中,一些外贸企业负责人称,他们产能已经排满至明年3、4月,预计明年一季度出口形势乐观。

1.jpg

10月份我国对美出口金额438.30亿美元,同比增长22.46%,涨幅环比大幅扩大1.92个百分点,美国出口的拉动效用也由9月的3.43个百分点扩大至本月的3.77个百分点,对出口的贡献率为33.19%。

从国别看10月绝大多数出口区域出现正增长。10月在我国十大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中,仅对欧盟出口出现同比下降7.05%,其他国家和地区均为正增长。整体看,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速要高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二者分别为7.84%、6.54%。10月对美、欧、日、韩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25%、-4.51%、32.98%、8.44%。相比之下,10月对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出口增速大幅下滑,或与这部分国家在4月起疫情出现发酵有关。另外,对东盟出口依然稳健,但增速放缓至4.20%。

从拉动来看,主要出口区域中,仅欧盟对本月出口形成拖累。10月对欧盟的出口拉低了总出口1.2个百分点,拖累效用环比大幅收窄了0.14个百分点。10月对美国出口的正向拉动为3.77个百分点,拉动效用环比扩大0.34个百分点,是本月主要出口区域中最大的拉动贡献项。此外,10月其他区域中拉动较大的还有东盟、印度、中国香港、日本等区域,分别拉动我国出口增长了1.10、0.49、0.49、0.31个百分点。

3.jpg

从出口商品来看,劳动密集型产品、车辆等消费品出口需求持续提升。10月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家具、玩具、塑料制品等出口增速分别为32.3%、22.4%、97.9%,持续维持高增速,鞋类、服装等出口增速则较9月提升0.5、1.6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的同比拉动率则达到3.37个百分点。金属与大宗商品方面,10月钢材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增长14.8%,9月为34.7%,成品油出口增速则回升至-31.5%,9月为-55.9%。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方面出口维持较高增速,其中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电脑)、音视频设备与通用机械设备出口增速分别为13.9%、13.1%、18%、15.2%,不过增速较9月有所回落。

从拉动来看,10月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其他类产品对出口的同比拉动率分别达到7.74、1.37、2.82个百分点,较9月进一步提升,仅农产品出口同比拉动小幅回落0.18个百分点至-0.17个百分点。

5.jpg

三、10月进口增速低于预期

以美元计价,10月进口同比增长4.7%,低于市场预期的10.2%,增速环比下降了8.5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价,10月进口同比增长0.9%,也低于市场预期的6.3%,9月进口增速为11.6%。

从国别看,进口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涨多跌少10月份中国对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区域的进口分别出现同比下降12.08%、0.96%。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对印度、美国、中国台湾、欧盟等区域的进口分别出现同比增长36.20%、33.37%、24.45%、9.03%。

从拉动来看,除俄罗斯外的其他区域进口均为拉动。10月自俄罗斯的进口拉低整体进口增速0.37个百分点。而自中国台湾、美国、欧盟进口的同比拉动则维持高位,分别达到2.19、1.83、2.27个百分点。

7.jpg

从进口商品看,10月中上游大宗原料进口增速回落最为明显。除铁矿石进口增长加快外,铜材、原油、钢材和塑料进口增速普遍下滑。下游商品中,汽车及底盘进口增长进一步加快,10月同比增速翻倍(101.82%),反映汽车链的较高景气。与此同时,大豆进口增速也进一步抬升。10月原油、成品油进口价格再度下跌,同比增速下跌31.5%、25.4%,带动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36%、-49.4%,对进口形成较大拖累。

10月份,从主要进口商品的价格与数量变化看,大豆、铁矿砂、铜等商品量价齐涨;原油、成品油、煤等商品量价齐跌;钢材、塑料量涨价跌。

9.jpg

从拉动看,10月原油、成品油、进口额分别同比下降36%、49.4%,降幅较9月进一步扩大。铁矿砂进口额同比增长46.7%,较9月大幅提升。在原油及煤炭进口拖累下,10月能源拉低本月进口同比增速4.73个百分点,拖累效用环比扩大3.05个百分点。

11.jpg

四、进出口走势展望

对出口而言,近期美欧等多个发达经济体经济活动持续修复,中国出口链有望在“外需修复”的背景下持续改善,预计出口于未来1-2个季度有望延续呈现较高景气。但基数效应等影响下,出口增速高点可能出现在2021年1季度前后。预计2021年2季度起,海外产需缺口修复等因素,对我国出口链的影响或将逐步体现。

对进口而言,在内需持续回暖与欧美疫情好转的背景下,叠加进博会效应的释放,预计我国进口增速有望出现回升。但是由于全球疫情并未平息,大量海外企业仍处在停工停产的状态,这对进口也会形成扰动,回升的节奏或是波动上行。


10月出口增长超预期 进口增速有所回落.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