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集团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4.6亿 以“三大行动”推动可持续脱贫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赵传奇)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等各类帮扶工作。其中,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先后承担了贵州省、甘肃省等4省9县的定点扶贫任务。截至今年10月,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4.6亿元,累计向贫困地区派出的扶贫挂职干部已达121人次。

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国投集团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深入实施‘扶志’‘扶智’‘扶弱’三大行动,坚决助力定点扶贫县撕掉贫困落后的标签,贴上新的崭新靓丽的‘名片’。

国投集团自1995年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贵州省、甘肃省等4省9县的定点扶贫任务。2012年以来,国投累计向4个定点扶贫县派出扶贫干部14人;实施扶贫项目342个;资助贫困学生9860名;累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万人。

国投集团总经理施洪祥介绍说,“25年来,国投统筹规划、做好管理,因地制宜,探索模式,重点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聚焦深度贫困,以‘基金扶贫+工程扶贫’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国投集团受托牵头筹建并管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导向作用,坚持依托自身业务优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径、新模式,形成了多元化的帮扶工作模式。

国投集团通过旗下基金管理公司国投创益管理两只国家级基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市场化的投资方式,引入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国投创益基金总规模已达到347.25亿元,累计投资决策项目166个,金额347亿元,受托管理基金已全部完成投资,覆盖了所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已投项目将直接或间接带动63万人就业,年均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53亿元,引领撬动社会资本2800亿元投入脱贫攻坚。

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说,国投的扶贫工作,是中央企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共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省藏区16个县,承担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各类扶贫点累计达1万2000多个,2012—2019年累计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490多亿元,选派各类挂职扶贫干部3.7万名。当前,脱贫攻坚战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其中也有国资央企的一份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