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联通内外助力“双循环”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 杨有宗)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这一成绩高于首届的578.3亿美元,也高于第二届的711.3亿美元,实现了“越办越好”的目标。分析认为,第三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趋势凸显,在全球经贸面临严峻挑战情况下,进博会进一步彰显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

“进博朋友圈”扩大参展企业质量更高

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回头率超过70%,美国福特汽车、法国路易达孚、美国高通、瑞士罗氏等均连续3年参展。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中国坚持并成功线下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彰显了中国政府对于抗疫成果的信心和高水平的组织能力,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交流合作、共享经贸发展成果的最有力证明。

新朋友也不断加入“进博朋友圈”。今年首次签约的全球著名精品工业集团历峰,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首度参展的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签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

据统计,本届进博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布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特装比例达到94%。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化企业,复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带来世界级休闲度假及快乐消费体验。当前,我国正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复星还将坚持“中国·全球双向驱动”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第三届进博会共设立六大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消费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

技术装备展区“硬核”展品密度高。该展区展示的约翰迪尔8R拖拉机,配备专属6缸9.0升24气门高压共轨发动机,被称为“最强劲的拖拉机”之一;维特根就地冷再生机可一次性再生3.8米宽、0.3米厚的沥青路面,施工效率极高,被业内称为“最高效路面维修设备”;贝克休斯AutoTruck钻井工具用于陆地及深海油气开发,可实现最长3000米水平钻井。

第三届进博会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4个专区。新冠肺炎疫苗是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的焦点。尽管没有具体的实物,包括阿斯利康、默沙东、复星医药等企业都在进博会上公布了最新的研发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产业发展有一定影响,但危中有机,全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和追求也催生出新机遇。运动品牌耐克今年首次亮相进博会,耐克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朱近倩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全民健身意识更强,年轻消费群体对于冰雪运动、街舞等新型运动心态更开放,这都让体育市场未来拥有更好的增长潜力。朱近倩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等平台,更好地展示企业目标愿景,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群体,跟随中国体育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采购商结构进一步优化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

按照进博会疫情防控要求,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馆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介绍,第三届进博会专业采购商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

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从行业结构看,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企业采购商占比排名前三,分别为30.6%、16%和8.2%,这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从企业性质看,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超六成。

6天展期内,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携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发首展,举办101场配套活动,近40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另外,多个部委继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支持政策,为展客商带来更多实惠。

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我国宣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并推出系列开放举措。这也进一步加大了进博会的磁吸力,并直接促成更多企业积极报名第四届进博会。

进博会平台联动国家战略助力“双循环”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正是在首届进博会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博会平台叠加国家战略,经过三年时间,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创意和理念进一步交流,进博会“溢出效应”在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放大。

“我们与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一台直径15.02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采购合同,这台设备将用于南京市建宁西路过江隧道施工。”11月7日,正在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市交易团国资分团采购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现场,来自德国的掘进设备供应商海瑞克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贺尔煦对记者说。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烈烽说,此类合作一方面满足在建工程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自主装备制造能力。

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投资中国市场,其中长三角是重点区域。

本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位于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国中心正式揭牌。与此同时,阿斯利康投资建设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新引进海内外创新力量,签约海南医理、心韵恒安、零氪科技等12家创新企业。

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表示:“中国医疗产业进一步向基层化、数字化和消费化加速转型,我们很荣幸能再次借力进博会的平台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

11月8日,第三届进博会现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发布会”上,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恒大新能源汽车等分别与G60科创走廊沿线部分城市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在进博会的“加持”下,长三角正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开放新高地。今年9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合肥揭牌,我国自贸试验区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全覆盖。长三角地区正努力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速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