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央行启动存款保险标识制度 为百姓存款安全“上把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分析师郭桢)日前,人民银行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央行启动存款保险标识制度,是为了方便储户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了解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法律保障,从而保护存款人和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

一、存款保险标识长什么样子

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是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存款保险标识具有直观、醒目、公信力强的特点,有助于广大储户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权益。

该标识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设计,构成要素包括保险形象图案、“存款保险”中英文文字、“本机构吸收的本外币存款依照《存款保险条例》受到保护”文字和“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使用”文字。存款保险标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标识图案的主色调为绿色,图案主体为白色汉字造型“众”,寓意保护公众存款人,同时也组成大树图案,大树的三顶树冠象征存款保险的三大功能:保护存款人、差别费率和早期纠正、风险处置。图案的圆形轮廓寓意安全、保护、值得信赖。按照要求,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应当在境内各营业网点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险标识,确保进入营业网点的存款人能够方便地识别本机构为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

1.png

、存款保险基金是什么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5月24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央行是唯一出资人。按照《存款保险条例》的规定,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都要作为投保人,将所吸收的每笔存款按一定比例向存款保险机构缴纳保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存款保险基金可以用于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也可以为其他合格投保机构提供担保、损失分摊或者资金支持。

我国自2015年5月1日期施行《存款保险条例》以来,存款保险制度实施顺利,存款人利益得到高水平保障,促进了银行体系稳定健康发展。所谓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方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某些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规定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存款人不需要缴纳保费,保费由银行缴纳。存款保险能够为全部投保机构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简单地说,可以把存款保险机构看作是一个特殊的保险公司,投保人就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被保标的就是公众的存款。

2.png

银行破产后存款怎么办

我国银行体系比较稳定,在人们形象中银行“不差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把钱存在银行里,拿着稳定的利息收入,无需承担风险,安全又省心。实际上,商业银行也是盈利性质企业,如果经营不善,同样存在破产的可能。我国发生过两起银行倒闭事件,分别是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破产案,和2012年河北省尚村农信社破产案。2015年5月,银监会出台了《存款保险条例》;2017年,银监会起草《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这意味着银行也可以破产的时代将要到来。

国务院颁布的《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如果未来存款性金融机构面临经营危机或濒临倒闭时,存款保险准备金就要提供财务救助,或者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存款保险准备金的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按照《存款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若银行破产倒闭,储户可以获得赔偿,但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实行的是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金额是50万元。

虽然存款保险制度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意味限额以上的存款没有安全保障。存款保险基金可以用于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也可以为其他合格投保机构提供担保、损失分摊或者资金支持,以促成其收购或者承担被接管、被撤销或者申请破产的投保机构的全部或者部分业务、资产、负债。所以,银行破产后,储户的利益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储户可以放心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不是存款,所以不属于保障范围内。金融机构同业存款、银行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也不在该保险保障范围内。

把钱存在哪家银行才安全

人们通常与工行、农行、建行、中银、交行等大型国有银行打交道比较多,很多人认为,只有在大型商业银行存款才安全,一听说某银行可能存在风险时,迅速取出存款才安全。与大型国有银行相比,中小型民营银行为了吸收储蓄存款利息较高,一般而言民营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率会达到4.5-5%之间,高于国有银行,但是人们担心在民营银行存款的安全性问题。

实际上,我国存款保险制度覆盖国内注册设立的所有银行,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该款保险保障个人、企业及其他单位,人民币和外币的存款,以及本金和利息。人们可以进入央行官方网站,查看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名单,名单会定期更新。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共4025家。

国务院颁布的《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如果未来存款性金融机构面临经营危机或濒临倒闭时,存款保险准备金就要提供财务救助,或者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也就是说,在任一家银行存款只要不超过50万元,存款都是绝对安全的。存款保险制度为百姓的存款上了锁,降低了金融风险。这是国内金融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优化金融生态。


央行启动存款保险标识制度 为百姓存款安全“上把锁”.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