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与胜通能源签约“进口LNG窗口一站通”5年期产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王海军)11月12日,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与胜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签约成交“进口LNG窗口一站通”5年期长期协议产品。这是继2018年胜通能源联合振华石油通过交易中心竞得首个窗口期产品后再度签约,也是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交易中心按照公平性、公开性、规模化、制度化、长效化原则,持续推动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重要一步。此举标志着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步伐再提速。

据了解,本次成交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合同期限为5年,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产品在每个合同年包含4船LNG,资源类型分为长约资源与现货资源,按季度交叉分布。其中LNG长约资源由气电集团提供,现货资源由胜通能源自行采购或委托气电集团代采。提货地点覆盖中海油在合同期内拥有接收站使用能力的多个LNG接收站,可以实现一站卸货、多站提气,灵活性大大增强。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是交易中心与气电集团联合推出的重大创新探索,实现了LNG接收站共享共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市场化进程。自2018年国内首个“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推出以来,气电集团和交易中心在实践中不断改造完善产品体系,按照精细化、规模化和长效化要求,大力推动LNG接收站公平开放迈上更高水平。管网独立后,各大接收站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通过独立第三方交易中心形成标准合同后,一站卸货、多点提货的覆盖面会更广,受益用户会更多。

2018年至今,交易中心和气电集团关于“进口LNG窗口一站通”联合发布了多项公告,推出单个窗口期、中短期、长期协议多种类型的产品,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双方于2020年9月30日发布《关于开启“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2020年度专场交易的公告》后,本年度交易签约流程正式启动。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的线上签约,从公告发布、入围资质、用户报名、材料审核、商务沟通、线上签约等整个交易流程清晰,准入公平,充分体现了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方平台的公平、公正、公开,为终端用户向天然气全产业链和全国市场拓展开辟了新的路径。产品从单个窗口期到长协产品,经历了市场的选择和探讨,形成了多点提气、热值计量、流程便利的商务模式,得到监管机构和客户的认可。此外,长协问题一直是制约接收站开放的重要因素,通过资源优化组合的方式,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吸引更多主体进入上游采购环节,促进天然气产业链健康发展。

据了解,本次“进口LNG窗口一站通”5年期产品将通过胜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全资子公司海南胜远能源有限公司两个平台共同提货。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波动剧烈,但受全球疫情蔓延、LNG资源供需宽松等因素影响,我们判断能抓住有利的现货采购时机。”胜通能源董事长张伟表示,一直以来,胜通能源和中国海油、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着密切合作。借助“窗口期”开放的契机,公司将不断加强上游资源的拓展和布局,提升自有资源采购的能力,在合适的情况下,也会委托中国海油进行资源代采,同时,公司也希望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国际LNG交易平台开展线上采购,扩大资源对接的范围,提高资源采购效率。

今年8月28日,交易中心推出国际LNG交易业务,首先推出竞价交易功能,10月30日推出招投标功能,通过市场化、数字化手段,为境内外LNG市场主体搭建了公开、公平、透明、高效的交易和交流的平台。目前交易中心正在和50多家国际资源商推进注册工作,国内近20家主要买家已陆续上线完成国际交易会员注册。

“数字经济推动着天然气产业发生变革,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国际LNG交易业务为国内市场主体参与国际贸易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平台。”张伟表示,目前胜通能源正在和雪佛龙、新加坡兰亭、嘉能可等国际资源商、贸易商洽谈合作。后期,通过交易中心国际LNG交易平台,企业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国际资源,国际资源商也可以接触更多元的国内买家,更便捷地对接中国市场。

张伟表示,下一步,胜通能源将在上游不断发力,加强上游自有资源的采购;在中游物流、销售领域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下游市场,继续加大终端建设力度。

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是深化我国天然气体制改革、推动天然气市场化和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成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油气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支撑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