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民融资难亟待打通“最后一公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千千)“今年9月,我回农村老家进行实地调研发现,一方面,大多数从事种植、养殖的农户感到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另一方面,当地的基层银行业金融机构却有资金贷不出去。”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说。

王兆星在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介绍的情况并非个例。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起到很大作用,但农民融资难等痛点难点依然存在,亟待打通“最后一公里”。

王兆星认为,要解决“农户想贷款与银行不敢贷并存”的问题,需要改善银行风控技术、工具、手段,解决信息不充分、不对称问题。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应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在发展金融科技的过程中协调创新和监管。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能够实现对农户的精准画像,对各种扶贫需求精准识别,灵活高效地配置扶贫资金资源,助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说。

解决银行内部的绩效考核激励、评价、奖惩、问责体系同样重要。王兆星认为,要给予更多的正向激励,激发信贷管理人员开拓普惠金融市场,为普惠金融对象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