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难沟村的改名“罗曼史”

新华财经银川11月13日电(记者张亮)罗曼沟村位于六盘山西麓的沟沟壑壑中,一场初雪,让半山腰处新修的村史馆红色砖墙格外显眼。走进村史馆,展板上的一段村庄“改名趣闻”成为这个小村庄百年变迁史的最佳注脚。

罗曼沟村位于宁夏最后一个尚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西吉县马莲乡,村里人大多数姓安,百年前属于同一宗族。“晚清的时候安氏先人为了躲避战乱,从甘肃兰州向东逃难,最终来到西吉县马莲乡的这道沟沟里落脚,所以这个村子最早就叫‘落难沟’村。”罗曼沟村村支书安发银说。

小时候,安发银还能经常听到老一辈人把村子叫“落难沟”,谈起当年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新中国成立后,村里人嫌“落难沟”太难听,渐渐地把村子叫成“落满沟”村,寓意种的粮食落得满沟都是。可是,“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山太大、沟太深,老百姓粮食“落满沟”的念想多年一直落空。直到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村还有近一半是贫困人口。

精准扶贫开始后,落满沟村自然条件最差的一个组易地搬迁到黄河灌区。剩余的村民就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奋力实现就地脱贫。随着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泥路变硬化路,窑洞变砖瓦房,通了自来水,有了宽带网,日新月异的落满沟村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升级着村民潜意识中对家乡的期盼。

“村干部不知怎么常常在材料中把落满沟错写成‘罗曼沟’,后来村民们都觉得罗曼沟更好听,更符合现在村子的气质,就索性将错就错把村名改为罗曼沟村。”安发银说。

贫困村脱贫需要好颜值,更需要好产业。2018年,帮扶单位固原市委组织部为了打造村民稳定增收的肉牛养殖产业,引来了金融“活水”,协调银行为罗曼沟村开通无抵押大额贷款绿色通道,最高单户贷款额度达到100万元。

贫困户安海明种着30多亩靠天吃饭的山坡地过了半辈子,眼瞅着村支书靠贷款养牛发家致富,他也壮着胆子向银行贷款30万元,建牛棚、买铡草机、进牛犊,第一年养了21头牛就赚了10万元。

如今,罗曼沟村几乎家家养牛,全村牛存栏接近1000头,累计发放的580万元大额贷款只有3户人家分期偿还,其余都按时还款。全村也在今年实现了贫困户清零。

落难沟不再叫落难沟,落满沟也已牛羊满沟。安发银最近总觉得村史馆只有展板记录这段历史太苍白。“计划跟村民们征集一些老物件放在村史馆,不然好日子过惯了,后生们都不知道先人是怎么苦过来的。”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