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连续12年领先 民营企业抗疫捐赠占六成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赵传奇)“凝心聚力,共担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责任展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蓝皮书显示,疫情期间,4061家捐款超100万的企业共捐赠351.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捐赠最多,占比60%。



《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课题组数据显示2009-2020年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连续12年领先于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2020年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58.5分,较2019年上升3.9分,处于追赶者阶段,其中,中央企业得分最高,为58.9分。民营企业100强(29.3分)和外资企业100强(20.1分)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虽略有增长,但依然落后于国有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企业要主动对标世界一流,切实提升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在国际化经营中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境外本土化经营,努力适应当地社会环境,更多惠及当地民众。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58.9分,保持领先优势。华润集团、中国华电、中国石化、中国建材集团、国投集团等13家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卓越者阶段。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介绍,2020年,国有企业100强精准扶贫议题得分69.4分,93家企业披露了精准扶贫相关信息,年度扶贫投入、扶贫项目类型、扶贫组织体系建设、扶贫规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等关键指标披露率均有所增长。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国内各方奋勇担责、主动作为,投入到抗击疫情行动中。课题组以4061家抗疫捐赠总额超过100万元的企业为对象研究发现,4061家企业共捐赠351.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捐赠最多,达到210.9亿元,占比60%,国有企业捐赠115.4亿元,外资企业捐赠25.1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企业社会责任要同企业和国家的发展齐头并进。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所以企业要立足可持续长远发展,充分考虑平衡当前利益和长远发展利益,坚持社会责任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与企业发展同向并行,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社会责任议题。

活动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30余家百人论坛理事单位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