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引领乡村振兴——以静海区东子牙村党组织实践为例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强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天津市静海区近年来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以子牙镇东子牙村为例,该村自2018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以来,发挥党组织凝聚组织力量、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把一个“老大难”村变成“五星村”,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一、东子牙村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力乡村振兴

东子牙村有2000多户,5400多人,是子牙镇最大的村庄。耕地面积4800亩,2019年村集体收入计2058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2元,村内困难户低保户65户、157人,五保户12户、22人,特困供养18户、18人。基层干部认为,东子牙村从昔日“脏乱差”的穷旮旯变成今天的美丽新农村,最根本的原因得益于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

(一)以组织振兴为保障,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建设。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党务、村务等各项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先后制定完善了《东子牙村两委日常工作制度》《东子牙村重大事务决策和监督程序》等近百项制度。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落脚点,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丰富组织生活方式。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加强党组织建设,确保支部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研究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坚持理论学习,利用远程教育及时向党员传达最新文件精神,督促党员同志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学习。四是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引领党员参与村中事务。将全村分成4个大网格,由村“两委”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设13个联户长,联户长由党员担任,联户长做出党内承诺接并受群众监督。疫情防控期间,组建了由党员引领、以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共青团员、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为成员的先锋队,从最早的17人发展到93人,开展村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以产业振兴为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

由于村庄处于国家生态红线内,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村两委决定发展特色农业以增加村集体收入。经过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天津农学院、天津市科学委员会等专家论证,2019年种植70余亩烟署25号试验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今年又与天津农学院合作种植藜麦试验田40多亩,种植了几十亩的甜玉米、糯玉米,引进合作项目种植马铃薯100亩。同时计划与天津市商业贸易与投资协会党组织结对共建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发展订单农业、消费扶贫。

(三)以人才振兴为关键,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号召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总支书记王立新介绍,2018年以来,村两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并为全村村民建立个人档案。组织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对于一些长期的上访户,主动与其座谈,了解诉求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化解了大量矛盾冲突。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干部进行村内人员摸排和监测、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卫生消毒、设卡堵卡。村两委、普通村民捐款捐物近12万元。此外,还注重做好村党组织领导人后备队伍的传帮带,选优配强优秀青年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中。

(四)以生态振兴为根本,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力

新一届村两委着手抓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出行难、环境差”。组织党员义务植树,在村种植观赏树2000余株,为村民发放干湿分离垃圾桶2000余个。实行党员联户制,定期组织党员义务劳动,划分区域安排专人进行保洁;完善民计民生工程,完成14000平米面包砖美化工作,完成洱河边1400米的的路面硬化。建造7座水冲式厕所,方便村民。治理17个坑塘2个坑群,打捞坑内垃圾,清除周边杂物,美化坑边设施。全力推进户厕改造工程,督促村民全部拆除旱厕。完成全村煤改电工程2026户。

(五)以文化振兴为支撑,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

一是充分挖掘东子牙村历史文化资源,以姜太公历史传说为依托建设村级历史文化长廊、“太公故里”文化牌坊,申请了姜太公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发掘村里的老技艺——子牙高跷,重组高跷队,使历史文化、传统技艺成为东子牙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拉动力。

二是积极发展现代文化。宣传动员村民中的文艺骨干组建歌舞队,并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重拾子牙放灯传统,并为村民发放环保电子灯20000余盏。

三是培树良好村风民风。联合区图书馆为村级文化中心捐赠千余本图书,与区科协联合建立科协驿站,建造村民文化公园。

二、东子牙村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力乡村振兴生动实践的经验启示

静海区东子牙村相关实践表明,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需要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着力提升,才能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第一,突出政治建设,在方向统领中提升组织力。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首位,突出村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二是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农村各类组织及各项工作中的引导作用。三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利用优化服务、完善保障等措施,补齐短板,更好地推动村级党组织建设。

基层管干部认为,其中应注意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推动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此外,还要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政治素质,突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宣传引领。

第二,突出组织建设,在强根固本中提升组织力。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计划,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要强化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后备干部培育工程,管好用好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按照“培养干部、人才”的工作定位,及时交任务、压担子,鼓励和积极引导其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确保建设一支来源广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储备充足的带头人队伍。加大农村青年特别是青年人才党员的培养发展力度,每村都保有2名以上35岁以下党员。二要强化标准规范。严格执行职责定位、管理服务、组织生活、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党务公开等基本规范。三要强化服务中心工作。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打造服务雄安新区桥头堡等重大任务中,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完善星级评定考核制度,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整合资源、凝聚功能,打造党员群众“温馨家园”。

第三,突出人才建设,在选优配强带头人中提升组织力。需优化村两委结构,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培养后备干部,以“选”为立足点,创新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选拔方式;以“育”为关键点,重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的教育与培训;以“励”为支撑点,激发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以“督”为落脚点,强化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与管理。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提振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精气神,拓宽村干部晋升渠道,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继续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发挥好领头羊作用。

第四,突出发展能力建设,在干事创业中提升组织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基层党组织具有政策、信息、资源等优势,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集各项优势资源,带领农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村一策确定发展方向,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一二三产联动的乡村振兴格局,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同时扶持农民创业就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拓宽乡村经济发展空间。采取“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更好地组织农民跟着党组织走、跟着市场走。实施基层“党建+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市场经营体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塑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推进“党建+产业”融合模式,解决党建、发展“两张皮”难题,贴近地气,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帮助政府制定合理的产业鼓励政策。

第五,突出服务能力建设,在汇聚民智中提升组织力。服务是凝聚人心,提高党组织动员力、组织力、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一要不断强化服务理念。转变思想观念,从思想上破除过去固有的以行政命令和大包大揽的领导方式,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二要通过党组织引领汇聚民智、凝聚共识,构建以群众为中心的公共服务机制。加强基层服务资源整合,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大力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组建为民服务志愿者队伍。三要运用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手段,统筹群防群治力量,密切党群关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功能,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即时化处置。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微腐败”治理工作。坚持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检验基层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实行“河长制”“坑长制”,组建党员服务队,不断满足农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东子牙村相关实践表明,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人才引领和能力带动,群众才能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跟着组织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充分体现,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