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来发展新天地——天津东疆以创新驱动租赁行业发展


新华财经天津11月18日电(记者王井怀、梁姊)日前,两架大型直升机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租赁业务,直升机从满洲里入境后直接飞到运营地,承担应急救援任务。这是近期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的又一单租赁业务。

在这里,人们可以租飞机、租大船,也可以租医疗器械、电影版权……

10多年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租赁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已成长为国内最主要的租赁企业、优质租赁资产的聚集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这里“租”来一片经济发展新天地。

为了扩大营业范围,东疆保税港区企业天津汉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今年开始寻求银行支持。“东疆的专业团队为我们提供了5家优质银行,目前,公司已经与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建立了对接关系,降低了企业成本。”公司总经理许汝科说。

航空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航空公司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获得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同时民航参与防疫物资运输,也拿到了国家多项贷款,航空产业后续恢复速度很快。”业务主要集中在航空领域的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许志伟说。

11月上旬发布的“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显示,60.78%的样本企业今年前9个月累计营业收入增加,其中39.22%的样本企业累计营业收入增幅超过了20%。

记者走访了解到,东疆租赁行业之所以快速恢复,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创新带来的红利。

“东疆稳步推进融资租赁2.0升级版,形成以政策、服务、平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推动打造世界级租赁聚集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促进局副局长于朝亮说。

目前,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创新租赁模式40余项,租赁资产超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与此同时,进口租赁、离岸租赁、资产包租赁等租赁业务模式不断创新突破,让东疆保持在融资租赁领域的领跑地位,新模式也通过东疆逐步复制推广到全国。

今年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东疆综合保税区,这将推动融资租赁业“加速跑”。于朝亮说,借助综合保税区的批复,东疆将努力推动融资租赁向更深层次的产业拓展,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发布人、天津大学教授张维认为,从产业结构来看,天津经济结构中大型制造企业较多,对大型装备的使用需求和销售需求大,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让企业“花小钱办大事”,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恢复。

“9月的先行指数,达到102.31点,为年内新高。近期,租赁行业的先行指数不断上涨,预示着整个行业将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加速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张维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