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构造带油气勘探首次获得重大突破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8日电(卢德坤)近日,“燕山构造带中生界油气勘探首次重大突破”科研成果鉴定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核心认识和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燕山构造带位于京津冀北部和辽宁西部,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长期以来油气勘探未获突破。2011年至今,在国家油气科技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石化科研项目资助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团队提出了陆相页岩油气多源沉积作用甜点形成理论、研发了“天地钻”一体化密植山地油气勘探技术。在此指导下,团队于2020年在位于燕山构造带腹地的滦平盆地,部署了滦页1井,经过4个多月的钻井、压裂和测试工程,最终发现了多套优质生油岩和油气层,并在1000米左右的深度获得优质工业化油气流,开创了高校发现油气区块的先河。

1605681384(1).jpg

图为滦页1井钻探现场

滦页1井的成功钻探,打破了滦平盆地乃至燕山构造带无油气发现的历史,开辟了在京津冀首都核心圈周边高效环保低成本勘探发现工业油气藏的可行之路,对国内外相同条件油气盆地的勘探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推广意义。

10月30日,自然资源部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进行评价,认为在滦平盆地油气矿业权空白区发现油气资源尚属首次,属地质条件较好的二类区块,可纳入油气探矿权出让区块项目库,具有良好勘探开发前景,建议面向社会开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