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北京自贸区建设方案解读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分析师张威 鲁光远 王中净)北京自贸区涵盖科技创新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高端产业片区三个片区,具体涉及十几个专业园区和重点产业。北京自贸区共推出七大方面110余项开放创新政策措施,其中全国首创的政策措施30余项,与其他自贸区相比,其主要特征和亮点在于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等。服务业开放中,金融业开放创新是重点。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重要内容。

一、北京自贸区战略定位

自2013年以来,我国相继设立了21个自贸区,而今年在国际局势变化背景下设立的北京自贸区使命特殊。北京将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作为自贸区的主要特征。战略定位是: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这与北京近年来的一系列规划一脉相承,也是相较于其他自贸区的亮点所在。

北京集聚了4000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风险投资累计金额仅次于硅谷,拥有全国超40%的独角兽企业,具备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力争用10年时间,到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7年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建设四个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全市GDP比重高达83.5%,该比重较全国水平高30个百分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自2015年开始,今年9月国务院公布了对《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金融业是北京第一大产业,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北京全市GDP的18.5%,较全国水平高10.7个百分点。此外,北京拥有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庞大的市场应用基础,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北京全市GDP比重超过50%,居全国之首。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肩负着引领科技、提升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等重要使命。2014年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区域发展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北京自贸区的设立使得京津冀地区实现了自贸区全覆盖,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

二、实施范围和重点产业

北京自贸区涵盖科技创新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高端产业片区三个片区,实施范围共119.68平方公里,涉及海淀、朝阳、昌平、顺义、通州、大兴六个区。地理分布来看,除CBD外,其他都位于五环之外。

科技创新片区位于海淀区和昌平区,实施范围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关村科学城21.59平方公里和北京生命科学园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26平方公里(中关村科学城区域主要涵盖翠湖科技园、永丰基地及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

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位于朝阳区、顺义区和通州区,实施范围共48.34平方公里,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28.5平方公里,北京CBD4.96平方公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96平方公里,以及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87平方公里(包括天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核心区、新国展、金马工业园在内的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区域是我国临空经济引领示范区)。

高端产业片区位于大兴区,实施范围共39.49平方公里,包括大兴国际机场西侧可利用产业空间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7.83平方公里。

360截图20201117170014748.jpg

北京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分别有不同产业定位方向。科技创新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高端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商务服务、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建设科技成果转换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集聚区。

二、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

(一)科技创新

助力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北京自贸区推出优化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等三方面20余项措施,更大力度强化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开放创新。

关于人才服务,北京自贸区将探索制定分层分类人才吸引政策;试点开展外籍人才配额管理制度,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流程;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探索优化境外人才医疗、劳动保障服务等。

关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北京自贸区将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制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及质物处置机制;设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审慎规范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此外还有其他相关措施。

关于创新创业生态,北京自贸区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探索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此外还在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监测标准国际化、网络安全保障、土地供应等方面进行探索优化。

360截图20201117170424399.jpg

(二)服务业扩大开放

助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方面,北京自贸区将推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满足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优化发展航空服务等三方面40余项措施,推动服务业进一步开放,高标准建设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自贸区关于服务业的政策中,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是重点,相关内容和措施最多,包括扩大金融开放、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三方面近20条措施。部分亮点措施包括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允许区内银行为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逐步实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允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依法合规开展实物资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的跨境交易等,释放了金融开放重磅信号。

360截图20201117170437093.jpg

关于高品质文化方面,提出打造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平台,探索开展文化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开展宝玉石交易业务,做强“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交易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开展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展示、拍卖、交易业务。鼓励海外文物回流,积极研究调整现行进口税收政策,进一步给予支持。探索创新综合保税区内国际高端艺术展品担保监管模式。

关于航空服务,提出推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动发展,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优化航材保税监管措施,降低航材运营成本。试点开展公务机按照包修协议报关业务,将公务机所有人、运营人及委托代理公司纳入试点申请主体范围。对符合列目规则的航空专用零部件,研究单独设立本国子目。

(三)数字经济

着力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方面,北京自贸区推出增强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等3方面近20项措施,开展高水平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改革。

360截图20201117170447237.jpg

(四)京津冀协同发展

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方面,北京自贸区将推出助力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深化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市场等三方面十余项措施,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将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在技术市场融通合作、政务服务、联合授信等方面推动形成统一开放市场。

360截图20201117170457838.jpg

(五)其他

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推出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服务贸易管理等三方面十余项措施,部分亮点包括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

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方面,推出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满足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创新发展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优化发展航空服务等多方面措施。其中提出简化国内生物医药研发主体开展国际合作研发的审批流程;加速急需医疗器械和研发用材料试剂、设备通关;对临床急需且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加快审批,保障临床需求。

最后,北京自贸区还提出通过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多元化法治保障、健全开放型经济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措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亮点包括允许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及争议解决机构合规提供仲裁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审判资源,为金融诉讼提供绿色通道等政策。


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北京自贸区建设方案解读.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