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经济开发区启动体制机制改革全员聘任工作


新华财经济南11月15日电(郭卫杰)近日,潍坊经济开发区举行党工委、管委会工作机构正职人选竞职答辩,20名竞聘者按顺序依次入场,公开竞聘11个工作机构正职人选,正式拉开了经济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员聘任序幕。

本次竞聘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的原则,11个竞聘职务是党政办公室(政策法规室)、经济发展局(科技统计局)、商务局(农业开放发展局)等机构正职。

GsdfshC007041_20201113_CBMFN0A001.jpg

此次竞职答辩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区直部门和市直部门驻区单位不参与竞聘的主要负责人,街道(发展区)党委书记组成的“大评委团”当场打分,严格把控时间,时间最长不超过6分钟。“在竞职答辩基础上,我们将对竞聘人员的一贯表现和人岗相适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确定考察对象或意向人选。”经济区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答辩之后将继续进行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研究任用、公示聘任等环节。

经济区全员竞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竞聘人员抽签决定面试顺序,依次上台进行竞职答辩,经济区纪工委监工委派员全程监督,评委现场作出评价,当场公布竞聘结果。

“推行全员聘任制是开发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潍坊经济开发区从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把这项‘硬性任务’落实到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把干部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参与选聘的人员要符合岗位规定的基本条件、报选范围、年龄、学历等要求,组织部门把好入口关,真正把最合适的人员聘任到最合适的岗位,切实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经济区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深化开发区改革是省委、市委的重大制度性安排,也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经济区着眼于建立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推动管委会瘦身强体,实行“两剥离、两整合”。“两剥离”,即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和管委会开发运营职能。根据事权划分,将现有的教育体育、卫生健康、民政事业等21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全部剥离至寒亭区;将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运营等职能剥离至国有公司或平台公司,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 ”体制。“两整合”,即整合归并工作机构,实施“大部门”“扁平化”管理,将原有17个区直部门单位整合为10个工作机构;新设2个科研创新事业单位。整合优化布局,发挥经济区和农综区核心区的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城市家具等特色产业,实现产城人文高品质融合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