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前10月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1.25万亿元 银行负债成本面临重塑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分析师郭桢 王中净)今年以来,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巨大冲击,中央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前10月,金融机构通过降低利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等普惠金融措施,已向实体经济让利1.25万亿元。为保证对企业低息贷款的可持续性,商业银行将负债成本放在了突出位置,银行负债成本面临重大改变。

一、金融机构已向实体经济让利1.25万亿元

11月18日,在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等项直达工具、减少收费、支持企业进行重组和债转股等渠道,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央行数据显示,9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63%,同比下降0.6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截至9月末,小微企业融资新增3万亿元,同比多增1.2万亿元;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128万户,同比增长21.8%;9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92%,较上年12月下降0.96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1月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保监会多项举措取得明显实效,银行资产负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主要经营和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整体上看,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

二、银行将负债成本放在突出位置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央提出了“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重构金融行为成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重塑的原动力。随着金融形势发展变化,银行资产负债表发生了深刻调整。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商业银行在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有了新内涵,资产负债表也在发生质的变化。

据央行发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小幅多增285亿元,但相较于9月1.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环比下降1.2万亿元,降幅较大。由于10月历来是信贷“小月”,新增规模环比显著回落属正常现象,而且从同比来看,今年10月与去年同期的新增信贷规模基本持平,同比微增285亿元。10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也与前几个月较为接近。

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9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63%,同比下降0.61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关系到银行低利率信贷投放的可持续性。随着对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的持续加大,银行普遍将负债成本管理放在突出位置。

1、负债成本总体情况

目前,在资本市场上市满5年的17家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平均为2.4%,而银行的生息资产收益率只有4.3%,中间赚1.9%的差价,还需要承担资产风险。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体量大,银行规模比较大,主要靠间接融资,银行业盈利存在一定压力。

2、负债成本最高的银行

在17家上市满5年的银行中,负债成本最高的5家银行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其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同业资金占比较高,总体负债成本相对较高,但同业资金比吸收存款成本要小,结合比例和成本收入比看,负债成本高、存款成本高的银行有一定劣势。

3、负债成本最低的银行

在17家银行中,负债成本最低的5家银行是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这5家银行在负债端成本低的重要原因是存款成本低,且也是存款占比最高的5家银行。

三、货币政策是推动资产负债表变化的关键性力量

货币政策变化是推动资产负债表发生变化的关键性力量。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商业银行进行信用货币扩张,两者共同构成了货币的循环过程。近年来,外汇占款方式投放存款型货币影响度下降,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非存款型货币影响度上升,这会改变商业银行负债来源结构,非存款型资金成为新生力量。人民银行提出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表明其主导性增强且控制模式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整也从逆周期转向跨周期,对流动性投放策略和投放渠道也在产生影响。利率市场化改革随着LPR机制发挥作用,逐渐步入深水区,这一机制使得中央银行政策性利率、资金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联动关系进一步密切,信贷等大量资产的价格形成机制有新的调整,资产负债表量价协调关系也发生新的变化。

今年以来,我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央行综合运用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市场整体利率稳中有降。

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央行分三个批次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并逐步发放到位。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快落地,对小微企业的直接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督促银行减费让利。规范信贷、助贷、增信和考核环节收费行为,督促银行落实各项减费让利政策要求,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

四、严查影子银行 破解银行刚性资产负债

银行负债成本的刚性,很大程度上与金融去杠杆、严监管以及限制成本更低的影子银行业务有关。严查影子银行、金融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正在深刻改变金融资产类型和配置。核心影响因素是金融监管改革。在监管和宏观管理层次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特征和演变。在变革中,银行需要应对经济金融新格局,做好资产负债表重塑工作。

在影子银行收缩的情况下,企业存款增长乏力,活期存款增长缓慢,银行吸收的存款当中,绝大部分是定期存款,活期存款的占比不到10%。而在定期存款当中,绝大部分还是成本比较高的结构性存款。这导致银行的平均存款成本高达3%-4%。很多银行金融市场部的FTP成本也因此高达3%以上。监管逐步压制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等影子银行业务,对表内存款制定考核指标,使得银行互相竞争存款的情况下,推升存款利率。

今后,我国将不断完善影子银行监管制度和风险监测体系,持之以恒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严防外部输入性风险,制定风险应对预案,储备足够应对措施。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框架。增强监管的穿透性、统一性和权威性,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前10月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1.25万亿元 银行负债成本面临重塑.doc

前10月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1.25万亿元 银行负债成本面临重塑.doc

前10月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1.25万亿元 银行负债成本面临重塑.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