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向发力促煤改电“用得上、用得起、可持续”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3日电(梁晓云、赵永刚)随着气温下降,清洁供暖工作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煤改电作为清洁供暖的重要途径之一,三年多来在服务保障、价格机制、配套建设方面持续完善,使电力取暖“用得上、用得起、可持续”,确保老百姓在蓝天白云下温暖过冬。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7年以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群策群力,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清洁供暖工作首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推进,逐步扩展到汾渭平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河南省七个市列入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两个市列入汾渭平原城市,推动清洁供暖改造,巩固及提升改造成效是重中之重。三年多来,电力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大力推进煤改电工程,来自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南享受煤改电供电服务的用户已超过2000万户,将对冬季空气质量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一年买煤块要花费一千多块钱,也只是部分区域暖和一点,关键是半夜要添煤,很麻烦,又脏,还不安全,怕煤气中毒,现在用两个空调,随用随开,很方便”。近日在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小河村走访时,村民李晶玉指着客厅内停用的燃煤取暖暖气片说。

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是煤改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今冬,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实施优惠电价政策,并扩大政策实施范围。采暖季期间,超过10月份用电量以外的部分视为取暖电量,上限为3000千瓦时,全部按照一档阶梯电价基础上每度电降低0.15元执行。11月15日,国网焦作供电公司扩大用户范围,将集中供热规划范围外的用户也纳入到政策范围内,这就意味着,包括2017-2019年已享受优惠政策的30余万户政府煤改电用户,目前已有近100万用户享受到了优惠电价。

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村民李改英说,因为政府煤改电采暖补贴政策,她家今年又专门增加了2台采暖空调。

随着煤改电规模扩大,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变得更加重要。截至今年10月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建改造10千伏配电台区2331个,新增配电容量52.19万千伏安,新建改造线路4389.804千米。洛阳、平顶山等11个省辖市(示范区)5729个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66千伏安,100.65万户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更加安全、可靠、充足。

国网新乡供电公司推行“设备主人”制度,杜绝“不坏不修”的观念,对故障率高、运行环境恶劣的配网设备和计量设备增加巡视、检测频次,对设备缺陷、隐患、外破风险和负荷变化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国网镇平县供电公司及早部署抢修力量,目前全县已设置煤改电抢修点11处,安排抢修人员63人,为煤改电客户提供全天候应急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