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库:凝聚专家共识,拓宽保险业巩固脱贫成效路径

11月20日,“保险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的实践路径”中经智库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农业农村部、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政府扶贫办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大地保险等保险企业代表就“后扶贫时代,保险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履行社会责任实践路径”开展深度研讨。

作为分担风险的专业工具,保险与扶贫有着天然的内在关联。在保险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涌现出许多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经验和模式。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会上发布了《保险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典型案例》,从“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个维度展示了保险业近年来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扎实成效。

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在解读案例时指出,就目前而言,脱贫攻坚阶段更多还是运用银行信贷等金融产品,对保险产品的运用程度仍不够广泛。与会专家也认为,“目前,保险产品及服务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运用程度仍不够,保险业在巩固脱贫成效中的风险分担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专家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在“后扶贫时代”,保险业应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起普惠性的防返贫保险体系,充分发挥保险的兜底保障作用。

“我们将充分发挥智库优势,凝聚专家共识,希望通过梳理、总结保险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典型案例,为‘后扶贫时代’保险行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实践路径提供有益借鉴。”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云波表示。

据悉,《保险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典型案例》从征集到的50余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中经过专家研讨、打分等多个环节后选出。这些案例中,既有创新收入保险、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推动产业扶贫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保质量”转变的创新型农业保险;也有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慈善救助等制度互补联动,通过保险手段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的典型案例。(钱国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