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助力脱贫攻坚从“输血”转向“造血”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吴丛司 分析师刁倩)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各自独特优势,立足职能定位,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面做好金融扶贫这篇大文章。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3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300多亿元。

发挥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势

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投资、信贷等方面的优势有所不同,这些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吸引社会资金持续进入,助力精准扶贫。

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资金实力雄厚,其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易地扶贫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则充分发挥其对接市场、信息灵活的优势,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农村中小银行数量众多,熟悉贫困地区情况,它们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融资需求为主,为脱贫攻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支持,大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金融支持力度的通知》。根据通知,国开行设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贷款,在未来五年持续加大力度,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供融资、融智等全方位服务。

国开行重点支持领域包括产业园及入园企业发展、因地制宜加强产业培育、推动东西部协作精准帮扶、补齐安置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安置区公共服务水平等。国开行将实施差异化政策,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对2020年起新发放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贷款项目执行优惠利率,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

记者了解到,有的城商行则创新线上消费扶贫,为贫困地区出产的特色农产品寻找商机和出路,通过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模式“带货”,有效打通农产品销售路径,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如江苏银行推出电商扶贫场景化模式“惠农超市”,将苏北农村优秀的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方式传递至千家万户,帮助农户提升产品销售能力,实现脱贫致富。

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通过探索“两权”抵押贷款模式,缓解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信用不足的融资难题,以金融手段盘活乡村中的“沉睡”资产。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双基联动”“拎包银行”“夜市银行”“水上银行”“流动服务车”等金融服务模式,打通了边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让老少边穷地区及弱势群体均等享受优质银行服务。

有的银行因地制宜创新开发了多元化、特色化小额分散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平台。如安徽省霍邱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霍邱农商银行根据县域特色推出的“稻虾贷”信贷产品,10万元以内直接信用方式发放,个人最高可贷50万元,用于农户购买虾苗、稻种、管网器材,即在稻田种植水稻的同时养殖小龙虾,小龙虾捕食稻田中的害虫以及清除杂草,并在稻田内频繁游走疏松土壤,为水稻根系增添含氧量。稻虾综合种养形成了“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精准扶贫”特有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稳定脱贫。

此外,银行还积极与保险、期货企业合作,协同发力,创新金融服务支持“三农”发展。日前,兴业银行、兴业期货联合中国人保在吉林省和龙市顺利完成大豆“保险+期货”业务。这是兴业期货自今年7月获得兴业银行扶贫专项费用后,落地的首单集团联动“保险+期货”业务。

和龙市隶属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其下属的乡镇、村落均有大豆种植的农户,其中不乏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此次项目有627户贫困农户参保,其中204户为建档立卡户。该项目通过向贫困农户赠送大豆价格保险,为大豆收获和后继的产销提供抵御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实现“你种地,我托底”的保障。

在本次项目中,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全额支付保费,为和龙市贫困农户的24107.68亩共计3600吨大豆投保价格保险,总保额近1600万元。保险由中国人保承保,并由兴业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兴业商贸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实现再保险。此举不仅在大豆产售之际为农户送上风险管理的“及时雨”,同时引入了金融惠农的新思维。

金融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提质增效

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农户的精准“画像”、对各种扶贫需求的精准识别,灵活高效地配置扶贫资金资源。

如工商银行建设了专门用于扶贫资金管理的区块链平台,实现扶贫资金从审批到拨付的全流程“透明使用”“精准投放”和“高效管理”。建设银行持续深化科技赋能,以数字化技术推动乡村治理转型,创新开展“云生产”劳务扶贫模式,推动贫困户通过劳动增收致富,打造“造血式”扶贫典型。

光大银行副行长曲亮表示,该行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赋能作为助农最亮底色。早在2017年,光大银行就联合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为涉农小微会员企业量身定制“阳光e粮贷”融资产品,推行全流程线上作业。结合市场需求,该行不断丰富产品内涵,为粮食行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在郑州,运用区块链及互联网技术打造“优粮优信”供应链项目,实现线上融资、卖粮即时到账等金融支持。此外,光大银行还围绕生猪养殖、农耕生产等方面,推出生猪贷款等涉农产品,后续还将在线上化审批、智能风控等领域加快推进。

在系统建设方面,光大银行不断推进智能化、平台化建设。据光大银行内部人士介绍,该行通过综合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了一站式开户,为涉农扶贫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便利。目前,该行正在重新构建阳光普惠智能运营平台、普惠业务流程管理系统,研发普惠贷款分层审批系统,旨在打造在线化、智能化云端服务,探索智能化获客、审批、风控全新路径,不断提高业务触达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未来还将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加大对涉农贷款的信贷投入,加强农业大数据运用,加深农业担保公司合作,优先满足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光大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绍宁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