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推进节水农业 奏响黄河节水“大合唱”——宁夏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观察

新华财经银川11月24日电(记者苏醒)银川市贺兰县地处宁夏北部引黄灌区核心地带,黄河长期以来一直润泽着这片土地。随着农业生产面积的扩大,这里农业用水日益紧张,供用水矛盾、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近年来,贺兰县围绕水资源做好“节水文章”,通过发展循环产业,加快节水灌溉技术、设备引进和推广,深入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奏响了黄河节水“大合唱”。

立体农业实现“一水多产”

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是宁夏周边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这片总面积超过3000亩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不仅是宁夏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成为当地发展节水农业的“试验田”。近年来,四十里店村通过发展“稻鱼、稻蟹共作”的立体农业,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促进农业节水增效。

据了解,四十里店村素有种水稻的传统,但曾经的稻田远没有今天这样的产量。由于地下水位较高,大水漫灌容易导致土地盐碱化,种出来的稻米产量低,品质欠佳,农户们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只有七八百元。

2015年,四十里店村开始在400亩稻田边上开沟养鱼养蟹。据宁夏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负责人赵建文介绍,通过养鱼每年可产出4万斤鱼粪,刚好可以作为400亩稻田的粪肥,而经过稻田净化后的肥水又变成清水回到鱼塘,形成了一套生态循环的种养系统。这样的稻渔综合种养,不仅解决了盐碱地、土地撂荒、产量低、收入少等难题,每年还可节省20万元有机肥料的费用。

在稻渔立体种养模式中,水在“鱼池—环沟—稻田”中形成了闭合循环,养鱼产生的富营养水种稻,稻田净化后的水养鱼养蟹,构建了“1+X”稻渔种养模式。贺兰县“稻渔共作”模式平均节约用水25%以上,化肥、农药减量40%以上。稻渔立体种养模式成为建设高效节水农田、转变农业用水方式的成功尝试。

新技术为节水农业赋能

近年来,贺兰县在农业生产中积极推广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用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特别是加快蔬菜种植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改变大水漫灌式的粗放型农业用水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宁夏安品绿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文东告诉记者,6年前建设蔬菜种植基地时,就全部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的滴灌设施,主管线被埋入土里,每亩地初期投入只需1100多元。

“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有很多不便。沟渠供水是按照小麦的生产周期进行的,用水的时候黄河水不能及时配置,黄河来水时间又短,对蔬菜种植制约很大。”徐文东说,节水技术省的不仅是水,还有人工、化肥等多项成本。采用这一技术后,每亩地相比以往节水40%以上,产量却可以提高30%-40%。水肥通过管线滴入植物根部,不仅节约了用水量,还提升了吸收率,种出来的辣椒品质更好,价格自然就可以卖得更高。

据了解,2020年,贺兰县蔬菜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2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94.4%。其中,设施农业种植面积4.03万亩,全部采取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露地蔬菜种植实现节水滴灌面积7.1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90%;供港蔬菜节水喷灌全覆盖,节水喷灌面积10.05万亩。

目前,贺兰县正加快节水灌溉技术、设备引进、研发和集成,促进节水灌溉与农技、农艺、农机、智慧农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喷灌、滴灌为主的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实现高效节水灌溉从单一的灌溉技术模式转变为农业综合集成技术模式,功能从单一的灌溉供水转变为水、肥、药的综合供给,获得农作物优质高产、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双赢”。

现代化生态灌区雏形初显

近年来,贺兰县加快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完善水资源计量设施设备,实施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农业用水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贺兰县分别于2013年、2014年实施了太子渠和京星干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实现对渠系斗(农)口进行远程自动化控制,开始了农业灌溉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和尝试。贺兰县京星农牧场用水协会会长陶志成说,通过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并对支渠实现测控自动化和精准计量,实现了对支渠的远程控制,合理分配各渠道水量,达到节水的目的。据陶志成粗略估算,今年作物用水量整体减少了300万立方米。

2017年6月,贺兰县被确定为自治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试点县,引入京蓝科技作为社会资本方,按照PPP模式进行合作,采取工程节水措施、智能控制灌溉技术和管理节水并举的手段,实现传统灌区的节水改造。

三年来,贺兰县探索的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的新路径,已开始释放红利。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节水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生态灌区初显雏形。全县引黄用水量、农民亩均水费下降,用水管理更加精准和科学,实现了黄河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截至2019年底,贺兰县已建成县级现代化生态灌区管控中心1个,乡镇级分控中心1个,拥有自动化管控设施841套。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14万亩,年节水约2000万立方米。2020年,贺兰县获得夏秋灌溉用水指标4.12亿立方米,实际夏秋灌用水量为3.45亿立方米,夏秋灌节水6700万立方米,节水效果明显。

此外,为进一步盘活水资源,贺兰县还在积极探索水权交易。据贺兰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贺兰县计划拿出节约的1000万立方米黄河农业用水使用权出让并实施交易,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拓宽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的融资渠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