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义铁公司电炉总装机容量达26.38万千伏安

新华财经太原11月25日电(孙宝忠、宫平)交城义望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义铁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发展绿色建材,实现了从铁合金到矿棉建材产品再到高端微晶石材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伸。目前,公司电炉总装机容量达到26.38万千伏安(KVA), 年产各类铁合金产品32万吨,粒状棉12.5万吨,矿棉保温板15万吨,年产值30亿元。

义铁公司不断研发新技术工艺,目前拥有专利13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去年义铁公司完成“液态热熔渣直接制取矿渣棉技术及其产品的应用”项目,有效提升冶金废渣资源化利用水平。

在自动化智能化应用方面,义铁公司建成四分厂筒仓系统,投运后实现了 70万吨/年原料储运、配料、上料的自动化运行,整个系统只需14名运行维护人员,减少原料工50余人。目前正在建设的“矿棉板自动化仓储系统”建成后,将实现矿棉板库房从产品下线、码垛、计量、入库到产品装车出库的数字化智能化控制,矿棉板仓库将实现无人值守。

义铁公司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液态炉渣直接制取矿渣棉技术”、“液态废渣制取矿棉新工艺”等技术省去了传统工艺的冶炼环节,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节约了能源,改变了钢铁、铁合金等行业废渣的传统处理方式,实现了建板材块的绿色、低碳、节能、环保运行。

义铁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了原料筒仓系统、矿棉板生产线湿电除尘系统、屋顶除尘系统等环保设施,对涉及循环经济、环保治理的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并利用铁合金液态废渣研发出可取代花岗岩、大理石等天然石材的微晶石材产品。目前,义铁公司30万吨微晶石材项目已开工建设,60万吨废渣未来将全部变为微晶石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