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美街: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

新华财经天津11月25日电  近年来,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津美街以党建为统领,依托原有工业发展优势“以工带农”,发挥“三区联动”的城郊农业发展政策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培育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充分释放农民合作社的组织优势,解决了产业发展、村民就业增收问题,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

(一)以党建为统领、从发展设施农业入手加快全面奔小康

作为我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先驱之一,大邱庄镇工业发展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工业占全镇国民经济总量的90%。数据显示,津美街的工业占地达到1000亩,年产管材、板材、带材、型材等钢铁产品高达300万吨。全街共有企业及公司200多家,其中农工商贸村办和民营企业78家,2019年的总纳税额为1.8亿元,连续多年蝉联“静海区村级纳税第一名”。相比之下,农业是津美街经济发展的“短板”,津美街土地贫瘠,农业用地规模仅有1100亩,发展现代农业受到很大制约。一些老弱病残村民由于各种原因仍无法依托工业企业实现就业,怎么才能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破题的思路在2009年得已明晰。当时,为进一步加快都市农业建设,创新都市农业发展模式,天津市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区联动”(城郊居住区、工业区、设施农业区)的具体措施,随后,又出台了完善设施农业建设的“44412”工程(2012年至2016年,用四年的的时间,全市建成40万亩亩高标准设施生产基地,112个农业区县每个区县至至少建成一个现代农业园区区)和“放心菜工程”(2016年提出,用四年时时间,建成40万亩“放心心菜”生产基地)指导方针,这些政策优势对于津美街设施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依托国家大力扶持设施农业发展的政策利好、天津“三区联动”的政策优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本着“不把集体积累分光、过长远日子”的方针,津美街研究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设施农业发展道路的具体方向,把发展展设施农业作为协调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要渠道,以及发展天津沿海都市市型农业的重要途径进行总体部署、推动建设。

津美街党委制定了短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以发展设施农业为主要抓手,不仅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还成为了静海区建设蔬菜发展的样板。目前,津美蔬菜生产基地的主要蔬菜品种包括:番茄、黄瓜、辣椒、茄子、甜瓜等,年生产蔬菜10000余吨,年蔬菜育苗5000万株,2013年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市政府确定为“天津市放心菜生产基地”,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渤美”牌农产品商标获中国著名商标称号。

(二)破解难题,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产业化良性发展格局

在发展之初,建设设施农业园首先要面对土地问题,承包流转邻村土地是津美街突破土地瓶颈的关键。经多方调研,津美街设施农业园选址在西翟庄镇北尚码头村、巨家庄村建设。刚开始,当地一些农民认识程度不高,对津美街流转承包本村土地有抵触。对此,津美街“两委一边找镇政府给予帮助,一边深入两个村的村民家中做工作,最终说服了两个村的村民,顺利完成了土地流转。

2010年,占地3000亩的津美街设施农业园完成建设后,如何让其实现最大的效益成为一个最紧迫课题。为解决技术问题,津美街两委领导多次带队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并加强与农科院等院校的交流,虚心学习种植、管理经验。

经过认真研究,津美街“两委决定把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作为发展方向,并积极聘请山东等地的农业种植能手到园区负责技术指导,与天津农科院、北京富平学校合作,引进农科院津优35号、36号黄瓜、园丰一号茄子、金蜜龙甜瓜、日本101西红柿等优质品种。同时,在天津市农业局的帮助下,建立了蔬菜种植网络管理系统、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系统和“二维码”查询系统,保证了蔬菜生产质量。此外,津美街积极引进并参加“测土配方施肥”“渤海粮仓”“高标准农田”等项目,为做大做强高效农业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在上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下,津美街先后承包流转邻村土地11000亩,实现了集体经济、民营经济的共同发展,走上了一条“以工补农”“以工带农”的工业反哺农业之路。在发展工商贸企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园林绿化、社区物业,由村集体领办,全街村民入股,建立了蔬菜种植、农机服务、林木绿化等六个合作社与联合社和物业管理公司,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形成了规模化、多元化、产业化的良性发展格局。

以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是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津美街6个专业合作社之一。津美蔬菜种植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蔬研究中心、天津农科院合作,引进开发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工艺,推进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有机肥工厂化生产。该合作社已建成科技开发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加工储藏物流中心等“四个中心”,已建设种植网络管理、农药残留速检、产品“二维码”查询、物联网营销和天气预报系统等“五大系统”。

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运作,聘请技术人员常住基地,指导农户种植,及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实行统一品种供应,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生产安排和技术标准,统一销售产品和统一技术服务“五个统一”,并由合作社承担上下游资金、技术、销售的风险,农户只负责棚室种植和质量要求进行种植管理。合作社每年安排农民500余人就业,辐射带动园区周边合作社蔬菜种植5000亩,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三)调结构、拓功能、提服务、增效益,探路园区多元化经营新路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静海区和周边地区蔬菜种植产业的发展,津美蔬菜种植合作社现有的育苗面积和供苗量,已满足不了农户的需求。发展集约化、工厂化、规模化育苗,建设现代化种苗中心是大势所趋、市场所需。

为解决蔬菜大棚整体改造提升,提高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效率,减少劳动密集化程度,发挥规模配套发展优势,津美街努力探索多元化经营方式,走出津美蔬菜园区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规划先导调整农业结构。津美街“两委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和五年发展目标,提出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做大做强,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发挥津美蔬菜基地在全区示范种植和带动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改造蔬菜育苗种植基地,建设“天津市蔬菜育苗中心”;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发挥大型农业机械全面配套作业优势,扩大“小站稻”种植面积,提高农机作业率和单产效益,增加集体收益;加快发展林果绿化业,不断引进改造现有果木树,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科技含量,提高特色水果品种和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二是拓展功能,生产观光一体化发展。围绕发展设施农业,津美街扩建了现代代农业示范园,将设施农业业建设与休闲旅游观光有机机结合,开展了农业观光休休闲,拓展了农业功能。目前,津美街的设施农业基地正向生产观光一体化发展展。

津美街在建设蔬菜大棚的同时,配套建设了果木园,形成了蔬菜、水果配套生产优势,加快发展都市观光农业,引进的雪蜜桃、梨等果木树,经嫁接改造,目前已到结果期,成为当地特色水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市民观光采摘的好去处。

三是提升改造农机,开展跨区服务。津美街先后投资28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成套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建设办公楼、农机库、晾晒场等配套设施,提高了耕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津美农机合作社现有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98台套,已具备了大型农机规模配套优势,在种好自有和流转土地的同时,为周边乡镇,并跨区、跨市大规模开展农机耕作服务,每年外地农机作业服务10万亩以上。

(四)坚守小康路上“为民之心”不变,打造和谐社区走向共同富裕

农业产业化带来的效益使津美街集体经济得到壮大,而发展就是要“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津美街“两委着力改善医疗、教育等民计民生:本街村民口粮款由过去的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800元;老人退休补贴逐年增加;每年出资为村民上新型合作医疗,并为每位村民出资参保医疗附加险;村民就医看病在合作医疗机构报销后,集体再报销一部分,减轻了村民经济负担。在教育方面,津美街先后投资1600万元,两次扩建津美小学、三次扩建津美幼儿园。

津美街发展设施农业不仅为静海区蔬菜产业发展树立了样板,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种植,还促进了农业增值增效、农民就业增收。津美设施农业产值不断提高,出现了一批批依靠发展设施农业致富的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民。

津美街将大棚无偿分配给本街每户居民,实行“一户一棚”灵活经营的模式,村民可以自己种植经营大棚,也可以采取出租的方式。与以往种大大田或露地菜相比,农民平均每亩增收万元以上,设施投入成本基本上22年均可收回。津美街设施农业园区形成产业化后需要大批的劳动力,这给本地区和外地的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园区每个工人平均每天工资120元到140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的增收。

津美街贯彻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方针,不仅表现在发展工业及设施农业,提升农民的生产能力、增收能力上,其“共同富裕”的理念值得提倡。津美街两委积极创造就业条件,支持村民创业。全村退役军人、村民,包括老弱残者,凡有劳动能力的,做到了充分就业。每年解决本村和邻村村民就业500多人。同时,提高村民福利,大力发展教育及其他公益事业。

按照津美街“两委的话说:“促农增收,守住小康路上不变的为民之心”是他们坚守的原则。“我们发展设施农业,目的就是让村民在土地上得到更大的实惠,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农民把‘一碗饭’变成一个‘饭碗’。”

值得肯定的是,在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之路的过程中,津美街重视社区、文化发展,营造了全体村民稳定和谐奔小康的良好氛围。一是推行物业管理模式,提升居民社区环境。津美街根据所辖社区供暖、保安、环境卫生管理需要,率先在大邱庄镇建立物业公司,规范管理,使社区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强化村街治理、建设和谐社区。津美街“两委发挥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严格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严格民主决策程序,接受村民监督。十几年来,津美街实现零上访,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创造了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三是创办农家书屋、重视文化需求。2009年开始,大邱庄镇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农家书屋的提升工程,使农家书屋成为人们学习“充电、增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文化阵地。

从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让农民鼓起“钱袋子”,到蔬菜种植基地、发展蔬菜园区,津美街村民壮大集体经济,走上共同致富之路的背后,正是津美街“两委一直不忘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的初心使然。在“集体奔小康”的道路上,津美街不断锐意改革,夯实发展之基。近来,津美街党委先后多次被静海区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被天津市委评为“先进党组”,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红旗党组织”“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津美街还因此被评为“天津市文明村街”“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街”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