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新华财经成都11月26日电(记者袁波)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公布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级营销师、高级技师刘淼

刘淼是高级营销师、高级技师,在30年的奋斗历程中,他从基层做起,务实创新,不断推进泸州老窖高质量发展,以工匠精神锻造泸州老窖这一知名民族品牌,企业在产品质量、品牌文化、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可度,是行业改革创新的标杆企业。

“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誉证书

2015年,刘淼接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重任,他把握中国白酒向品牌、品质、文化和原产地集中的趋势,引领了“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在传承中的改革、创新、升级。通过在品牌、项目、管理、营销等领域的创新,泸州老窖不断向数字化、精准化、标准化、系统化转型,并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保持了远高于行业平均发展水平的业绩,取得良好发展势头。

刘淼谈到,泸州老窖的工匠精神集中体现在企业的技艺传承,质量坚守上。伴随着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的逐步建成投产,企业高质量固态酿造产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泸州老窖用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和技术保质量、增效能,打造世界级名酒核心产区。近年来,公司先后获评首批行业唯一“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及全国首个国家级酒行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四川泸州白酒酒庄综合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并于2017年再次斩获四川省政府质量奖。

天地同酿,人间共生。泸州老窖在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勇担社会责任。作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的帮扶领导小组组长,刘淼与企业员工一同在古蔺县、叙永县、红原县等3个县、18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高质量完成了140多个扶贫项目,累积募集捐赠和“以购代捐”近8亿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庭院经济等创新增强“造血”能力,成功地帮助当地按时“摘帽”。

刘淼带领泸州老窖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图为在向田村放养稻花鱼苗,以产业助脱贫。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代表着我国劳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谈到荣誉,刘淼表示,将带领泸州老窖全体员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一如既往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白酒从业者,推动中国白酒产业提质增效,为中国的经济民生发展,做更大的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