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3-2投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安娜、陈奥)记者25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3-2气田已成功投产。

中国海油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气田预计高峰年产气超30亿方,年产气量可供100万人使用15年。投产后,通过海底管线将清洁天然气直供华南和海南地区。

XxjccbC007018_20201125_CBMSN0A001.gif

据介绍,东方13-2气田位于海南东方市以西120公里的南海莺琼盆地地层深处。在盆地埋深2000米左右的常温常压地层,中国海油上世纪90年代发现并投产了东方1-1等多个气田。而盆地埋深3000米以下地层,是全球三大海上高温高压区域之一,温度达150℃以上,压力系数超1.8,在这里勘探开发油气属世界级难题。

2015年,东方13-2气田正式开工建设。针对钻井作业风险和技术难题,中国海油携手国内科研院所与企业,淬炼了一套整体水平国际先进的钻完井技术体系,确保了27口高温高压大位移水平井的高效实施。工程建设方面,实现了关键设备的国产化;采用一体化技术、高位浮托法建造并安装了2座生产平台。其中一座平台,重量相当于一艘轻型航母,是南海西部规模最大、工艺流程最复杂的平台。生产工艺方面,实现了实时远程油嘴控制和环空压力监测以及精准水合物防治。历经5年奋战,东方13-2气田最终高效投产,产量超预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