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雪莹:加强老旧小区改造 补齐健康人居环境短板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李倩倩)当前,城市发展正逐步从增量规模扩张向存量提质升级转变,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哈尔滨圣明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雪莹认为,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单一的环境治理问题,而是补齐城市人居环境短板,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

目前,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加快推进。住建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7万个,涉及居民687.35万户。新开工改造小区数已经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94.6%。

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相关。武雪莹认为,过去老旧小区改造更多依靠政府保障和政府投入,改造内容上更多关注市政管网、节能保温、建筑修缮等内容。随着城市发展以及人们居住需求的升级,新形势下老旧小区面临空间环境、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居住社区的完整性、小区管理等多方面的改造需求。

武雪莹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环境的重要基础。从城市治理的角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助于补齐疫情暴露出的城市公共安全短板,提升城市抗风险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智慧社区的建设也可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从城市经营的角度,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能够发展社区经济,增加社区服务供给,实现保民生、促就业,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和城市转型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再就改造谈改造,而是要从打造健康人居环境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谋划。在城市规划设计上,老旧小区改造要突出不同地区的特色,在改造理念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改造效果可持续,实现城市的可持续经营。”武雪莹说,因此,在改造模式上,要从资金筹措、商业运作、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强探索创新,打造健康人居,让老旧小区更美好更宜居,城市发展更加健康可持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