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特色小镇多元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新华财经兰州11月27日电(记者卫韦华)特色小镇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甘肃省通过增加要素对接的机制和机会,鼓励和支持更多新主体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进行创新,以推动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中形成持续创新和转型的动力,从而形成一批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精品。

规范纠偏与典型引路共促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记者调研了解到,特色小镇既非行政建制镇、也非传统产业园区,具有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但近年来,因出现急于求成、盲目发展等问题,部分特色小镇概念不清、定位不准,甚至加剧了政府债务风险,出现房地产化倾向。

对此,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等多部门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在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中,不能硬性规定建设内容、让小镇承载不切实际的建设任务,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同时,严禁以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名义破坏生态,严格保护自然保护区、文化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等区域,严禁挖山填湖、破坏山水田园。严格把控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产业准入关,避免项目简单堆砌和碎片化开发,防止引入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加强环境治理设施建设。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出台指导性意见为特色小镇发展“立规矩”的同时,为推动特色小镇逐步回归到有序发展、理性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轨道,甘肃还坚持为特色小镇发展引路、指方向,特别是对特色小镇的建设标准提出了“四原则”。一是绿色低碳,生态良好;二是风貌优美,功能完善;三是结合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紧扣适合当地实际的特色富民产业;四是打造集产业链、投资链、人才链、服务链等要素支撑的众创生态系统。

此外,为有效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与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分别签订了《共同推进小城镇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特色小镇和小城镇的信贷支持力度,探索产业基金、股权众筹、PPP等融资途径,加大社会资本引入力度,拓宽了特色小镇建设融资渠道。

因地制宜突出亮点强化特色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市民,一头连着农民。如今,一部分遍布于山水之间的甘肃小城镇不仅因其生态环境各具特色,同时也因交通、工业、农业、商业等领域的发展提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甘肃位于黄土、青藏、内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复杂,自西向东有河西走廊冷温带干旱区、祁连山高寒半干旱半湿润区、甘南高寒湿润区等8个气候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气候类型,造就了甘肃丰富的自然景观,也造就了丰富的生态资源、气候资源和民俗风情。

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村,袅袅炊烟从一座座整洁美观的藏式民居中飘起,远处山势奇峻、云雾缭绕,蓝色的河水静静流淌,这一切让人很难想到,扎尕那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牧村,山险路陡,基础设施十分简陋,村民们守着美景却过着苦日子。

近年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当地政府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以“旅游+”模式为引领,新修多条公路,建起游客服务中心,同时推动农家乐、藏家乐等个体经济规模化发展,让农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藏家特色建筑变成了旅游设施,老百姓的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来。2019年,扎尕那游客达72.11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达1.73亿元。得益于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扎尕那村群众的年人均纯收入也从2013年的5100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1万元。

2019年,为鼓励和打造像扎尕那这样的小村镇向市场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甘肃根据气候条件与气象独特资源、宣传与传播、旅游休闲、气象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等14个评价指标,从50多家小镇中遴选出包括扎尕那在内的9家生态条件优越、休闲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村镇,挂牌“甘肃气候特色小镇”,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甘南州州长赵凌云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是迭部乃至全州推动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扎尕那特色小镇能够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地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充分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在产业定位的“独特”上下功夫,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才使得特色小镇在特色产业发展及特色产业升级的特点和规模上得到显著改善。

加大投入打造城乡融合平台

采访中,不少专家学者表示,特色小镇的规划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特色小镇既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外在美特征,又有乡风文明、治理高效、农民生活富裕等内在美特征。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是将乡村振兴要求落到实处的过程,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大资金投入,促进设施完善。甘肃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陈永胜表示,完善基础设施必然要以大量的资金为基础,在进行资金预算时,需要结合不同乡村与小镇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资金分配,从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全方位进行特色小镇规划。除了乡镇道路公共交通规划之外,为了促进乡镇旅游业的发展,还需要加大对乡村与小镇景点网络的建设,从而打造乡镇旅游体系。

第二,多向发展经济,促进产业兴旺。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甘肃省政府参事孙万仓认为,实现乡镇产业兴旺,并不仅仅局限于实现农业兴旺、实现农业种植和农业养殖的发展,而是要促进乡镇经济沿着多个方向发展,使手工业、旅游业、服务业等乡镇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与农业共同发展。为此,特色小镇要找准自身优势,发现独有特色,通过推出乡镇特色农产品、乡镇特色旅游景点的方式,使乡镇产业发展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第三,打造乡村服务基地。陈永胜认为,县城和乡镇作为联结城乡的关键前沿,直接为乡村提供物资和服务,因此要不断完善特色小镇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功能,打造乡村振兴服务基地。一方面要完善农副产品中转站功能,培育发展农产品交易市场,完善中心镇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完善农业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站功能,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高质、足量的生产生活物资保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