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将给天然气交易带来多重影响

新华财经广州11月27日电(黄晓兰 盛勤)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26日在“天然气市场体系重构下的角色转变和商业模式变革”研讨会上表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正式运营之后,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相关工作稳步推进,未来国内天然气交易特别是管道气交易将迎来新模式。

1495642112.jpg

自9月30日完成油气管网资产交割以来,国家管网集团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相关工作,相继向安徽省能源集团、中国石化、新奥能源、中国海油、九丰集团等企业开放天然气管道、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

陈刚表示,进入冬季保供之后,国家管网集团公平开放工作并没有放缓,足见其决心。等明年年初冬季保供结束,国家管网集团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有望进一步提速。

陈刚认为,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将会给天然气交易带来多方面的影响。首先,托运商这一市场角色的出现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贸易商有望以托运商的角色参与国内管道气交易;其次,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将推动建立完备的天然气现货交易体系,包括天然气商品和管容的年度交易、季节调峰交易、月度交易、日前交易、日内平衡交易等,进而形成以成熟的现货市场为基础,包括LNG槽车期货、LNG船货期货、管道气期货等在内的完善的天然气交易市场体系;第三,随着接收站和管道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开放,天然气管输定价机制或需进一步细化明确。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天然气市场体系重构下的角色转变和商业模式变革”研讨会于11月26日在广州召开。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的专家学者以及天然气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现场展示了中国天然气信息终端(E-Gas系统),该系统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国内领先的天然气行业综合信息服务,助力企业在市场变革中抓住机遇。

egas图片.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