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能源院:2035年之前我国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速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0日电(梁晓云)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能源院”)11月28日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预计,我国电力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2035年之前有望保持较快增速,2050年增长至12.4万亿-14.7万亿千瓦时。

这份报告于28日-29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暨国网能源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上发布。

从实现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减排、提升终端能效等角度来看,电力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以绿色、高效为特征的新一轮电气化趋势已经显现。

《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显示,未来我国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增速逐步放缓,2035年、2050年电力需求分别达到11.5万亿-12.9万亿、12.4万亿-14.7万亿千瓦时。从人均用电量看,我国增长潜力较大,2050年后我国人均用电量将达到10000千瓦时左右,介于当前日本、德国等高能效国家水平与美国、加拿大等高能耗国家水平之间。

随着能源电力低碳化发展要求日益凸显,叠加新能源发电的经济竞争力逐步增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持续增长,电源结构将朝着更加清洁低碳的方向发展。

到2035年、2060年,我国电源装机总量预计将分别达到40亿、50亿千瓦左右。”国网能源院副总经理王耀华在发布《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时表示,风电和光伏发电将逐步成为电源结构的主体,常规电源将长期在电力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煤电装机预计于“十五五”期间达峰,核电、水电、气电等各类电源近中期稳步发展。

考虑到新能源发电存在较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带来的电力、电量平衡与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问题,仍需要各类电源协调发展。《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预计,气电、核电、水电等常规电源的装机容量不会因新能源大发展而停止增长,煤电装机容量虽将呈现先升后降趋势,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约9亿千瓦高参数大容量低排放煤电机组仍将在电力系统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