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代县帮扶村增收脱贫

新华财经太原11月30日电(宫平)山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山西省委编办)是忻州市代县峪口乡东章村和西旺村定点帮扶单位。近年来,山西省委编办扶贫队员实施基础设施改善、发展产业、兴建项目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带动两个村的农民增收脱贫。

驻村初期,扶贫队员通过与两个村的村“两委”班子座谈,走访老党员、贫困户,摸清村里的发展短板和村民致贫原因。同时对全村组织建设情况、基础设施现状、产业发展等进行重点梳理,研究村发展规划,制定每个贫困户巩固提升帮扶计划,并逐户确定帮扶措施。

为改变农村落后的生活条件,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扶贫队员争取到40万元对东章村1500米乡村土路进行硬化,打机井7眼、新建水塔1座、铺设水渠近2千米。争取到200多万元对西旺村老旧自来水污水管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投资近100万元新建文化大院和老年日照中心,并对帮扶村里的卫生室、小学和文体活动场所进行维修改造。两个贫困村实现基础设施整体提升。

茭白是西旺村的特色产业,为培育壮大产业,扶贫队员陪同安徽省岳西县主簿镇茭白种植地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并促成峪口乡与主簿镇签订结对互助协议。养殖产业是东章村的支柱产业,在扶贫队的帮扶指导下,目前有存栏牛105头,肉牛收益近26万元,养殖种兔500只,共取得收益5.8万多元。东章村建成的村级300千瓦光伏电站,收益36万元,86户农户直接受益,2020年通过实施奖补、安排临时公益岗位等措施,光伏受益有望达到218户。

为确保“持续供血”,山西省委编办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成员赴外地调研产业项目,学习枸杞种植、盆栽果树、肉鹅养殖等产业发展经验,致力于开辟扶贫新路、带领贫困户踏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东章村和西旺村两村所有贫困人口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9年东章村和西旺村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6099元和6982元,村集体收入分别达到67.5万元和29.7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