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屈秀丽:明年钢铁行业需求有望平稳 关键要按需组织生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0日电(李犇 杨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表示,2020年钢铁行业面临国际需求萎缩、出口明显减少、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明年若能按需组织生产,促进市场供需平衡,需求将有望企稳。

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等就钢铁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做了主题报告。

屈秀丽表示,2020年钢铁行业总体保持了相对良好的运行态势,为我国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但行业也面临国际需求萎缩、出口明显减少、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

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8.74亿吨,同比增长5.45%;生产生铁7.42亿吨,同比增长4.35%;生产钢材10.83亿吨,同比增长6.48%。同时,由于钢材需求较为旺盛,今年以来我国钢材进口大幅增加。屈秀丽预测,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10.5亿吨,同比增长5%左右。

万得数据显示,申万普钢板块22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有16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对此,屈秀丽认为,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运行,而铁矿石等原燃材料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虽然产销形势较好,但总体收入增幅小于成本上升幅度,致使企业利润同比下降。

对于明年行业发展情况,屈秀丽表示,明年行业需求有望平稳,关键要按需组织生产,促进市场供需平衡,钢材价格才能平稳。从出口情况看,我国钢材出口有望扭转下降态势,但全球疫情仍未结束,国际贸易保护将长期持续。

“今年可以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钢铁行业从供需错配到供需两旺’来概括整个钢铁行业。”韩卫东表示,2-3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地、工厂不能按时开工,需求停滞、库存高;4-8月,复工加上抢工期,需求旺盛,但产量并没有快速增长,业内感到供不应求;从10月份开始,进入供需两旺的新阶段。

韩卫东认为,由于今年冬季行业出现高库存、高产量现象,会导致明年春季行情存在不确定性;而明年年底可能没有秋冬季限产,假设再叠加国内与海外产量同时增长,供大于求和原材料的价格风险将可能在年底淡季显现,企业需要格外关注明年年初和年尾两个时间段。

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11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兰格钢铁网、北京金属材料流通行业协会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