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酒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 享“酒城”泸州温暖之旅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戴琳琳、冯明园)深秋季节,诗酒飘香于“酒城”。近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泸州举行。数百位中外诗人、学者和翻译家齐聚中国酒城泸州,品诗酒之韵,聚思想之魂,共享中华传统盛宴,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

本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为主题,开展了“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文化采风活动,召开了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圆桌会议,还举行了第二届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参会嘉宾通过诗歌创作采风、诗歌精神探讨以及诗歌文化体验,与困难群众互动、与青年学子交流、与名家大师对话,感受了一场精神文化生活的温暖之旅。

1.JPG

诗和酒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地位。诗歌创作凝结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表达,中国白酒则是诗歌创作中经久不衰的文化符号。诗歌与美酒,是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文化瑰宝,历来为千古文人所乐道,令中外大家赞叹。

聚焦脱贫攻坚,用诗酒传递温暖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美好憧憬即将全面变成现实。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许多辉煌和成就,值得把酒庆祝,赋诗讴歌,诗酒文化作为重要的载体,从不缺席。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以“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为纽带,聚焦脱贫攻坚,由诗人、作家等文艺界人士组成三支“诗歌轻骑兵”分别去往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位于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凉山昭觉县三河村,以及泸州老窖多年来定点帮扶的泸州古蔺县向田村,鼓励诗人为脱贫攻坚贡献文学力量。

2.JPG

在“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上,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表示,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最大的创新,就是派出三支小分队,深入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取得成绩最大的三个村落,跟干部群众一起,感受脱贫攻坚数年以来取得的成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分享道:“我们走进村民家里,与他们对话、谈心,听他们讲述脱贫的故事,我们看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累累硕果,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那些为消灭贫困而战、为全面小康而战的,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同胞们,他们身处逆境仍满怀信心、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我们深感振奋!”

对于“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诗人和作家们深入扶贫村实地考察参观,为当地群众带去了诗歌文化的关怀,丰富了当地的精神文化生活,用诗歌传递温暖。

3.JPG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充分发挥了文艺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我们希望以此对奋战在消灭贫困一线、为美好生活不断顽强拼搏的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关注绿色发展,彰显企业价值观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自去年开始举办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反响强烈,今年的第二届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确定了“自然、生态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主题,这是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彰显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文化自觉和战略眼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彻其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改革改造,是要给后人留下一片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也不是封闭的,而是跟经济文化和社会紧密相连的。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带领泸州老窖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图为在向田村放养鱼苗,以产业助脱贫.jpg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带领泸州老窖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图为在向田村放养鱼苗,以产业助脱贫

泸州老窖作为大型国有骨干酿酒企业,秉持“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自2017年以来积极参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筹办工作,让中国传统诗酒文化伴随名家手笔,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四届,共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的参与,结出了丰硕的文化交流成果,谱写了诗歌艺术和白酒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动人篇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