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醋业掌门人齐聚老西醋博园共商谷醋发展大计

新华财经太原12月1日电(宫平)近日,恒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杭祝鸿率队到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两家企业负责人就“共同保护传统谷醋的生产工艺和文化传承,共同传承与发扬中华醋业这块瑰宝”达成一致。

杭祝鸿参观了山西老陈醋集团老西醋博园的万吨醋湖、美和居古法酿醋传习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老醋养吧、传统大曲发酵中心等场馆。

图为恒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杭祝鸿(左一)与山西老陈醋集团董事长郭俊陆(中)在老西醋博园交流。

山西酿醋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记载。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东湖)是中华老字号,公司以山西地产高粱、豌豆、大麦、谷糠、麸皮五谷为原料,完整保留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和居老陈醋(熏蒸法)酿制技艺”。产品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还承办了“第四届国际醋酸菌大会”,并首创“世界名醋博览会”。

作为国家级非遗老陈醋酿制技艺传承人,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陆认为,“企业的内核是文化.老陈醋的传统酿制技艺需要时间成本,属于特色产业,醋产业需要有浓厚的文化支撑,没有文化的品牌是没有生命力的。东湖人用心传承、苦心经营、良心处世,保证品牌屹立于市场,从这方面来说,老陈醋集团充满自信,不惧怕市场竞争。”

恒顺集团是中国食醋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广销国内外,是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名牌产品。恒顺香醋采用优质糯米为原料,历经“制酒、制醅、淋醋”三大过程,40多道工序,其固态分层发酵工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杭祝鸿认为,要不丢传统,不忘初心,坚持研发绿色健康的谷醋产品,把酿造工艺传承下去。希望双方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企业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味的调味产品。

据了解,以深厚的山西老陈醋文化资源为基础,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产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的醋行业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东湖醋园”和AAA级旅游景区“老西醋博园”,被称为“传统酿造文化的活化石”。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数百万名游客来此参观,美国、日本等多国媒体进行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