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0年12月)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分析师张威 鲁光远 童威远)11月份,上证指数震荡向上,再次回到3400点附近,最终收盘3391.76点,较10月底上涨5.19%,A股盘面整体有所回暖。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开源证券、中信证券、华西证券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名列前三,分别高达101.92%、86.68%和81.40%。分析师方面,共有296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其中,172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10%,光大证券邵将以45%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在大盘回升的基础上,超过55%的分析师取得了正向收益率,其中9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30%。

        一、机构预测排行:开源、中信、华西证券Top10收益率名列前三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下同),纳入统计的35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31.84%,最高为101.92%。Top10平均收益率落在60%-70%区间的机构数量最多,达12家,占比34.29%;70%以上区间的机构数量次之,共有10家,占比28.57%。总体看来,超过八成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高于50%。与上期数据相比,本月受市场回暖影响,机构收益水平整体升高。

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方面,开源证券一枝独秀,以101.92%的收益率位居榜首;中信证券(86.68%)次之;此外,华西证券(81.40%)、中金公司(81.32)、安信证券(81.23%)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也超过了80%。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过半分析师取得正收益,光大证券邵将位居榜首

本期研报金榜对880名分析师的16253份研报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表明,近三个月以来,共有296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33.64%。具体分布上,9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超过30%,占比1.02%;30名分析师收益率在20%-30%区间,占比3.41%;133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20%区间,占比15.11%;314名收益率分析师在0—10%区间,占比35.68%;330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0区间,占比37.50%;64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以下,占比7.27%。

整体来看,共有486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为正,占比55.23%,与上月相比,取得正收益的分析师数量和占比明显上升。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

来,光大证券邵将以45%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近三个月,邵将共推荐股票6支,其中长安汽车(9月1日推荐,至今涨幅104.36%)、中鼎股份(10月29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24.38%)涨幅巨大。

此外,中银证券邓天娇、平安证券陈建文分别以39.01%、36.22%的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分列第二、第三名。

三、热门行业:软件开发最受机构关注,银行、白酒关注度回升

截至11月底的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银行、房地产开发、其他化学制品、医疗器械、白酒、其他专用机械、汽车零部件、乘用车、集成电路。

与10月底相比,软件开发行业关注度保持在首位,银行、白酒、其他专用机械、乘用车、集成电路关注度有所提升;其他化学制品、汽车零部件排名则有所下降。

四、“金榜”亮点:中金公司研究实力强大,收益率排名居前

中金公司研究团队通过客观、独立、严谨的专业研究和覆盖全球市场的研究平台,为国内外机构投资者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研究服务。为客户呈现透彻前瞻的观点和完善准确的服务,在国内外市场确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研究机构的地位,在客户中赢得了“中国专家”的声誉,并在海内外各类分析师评比中屡获殊荣。

在研报金榜近一个月和近六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中金公司均位列第一名;在近三个月以来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中金公司位列第四名。在近六个月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中金公司位列第七名。

在近六个月以来948名研究员的平均收益率排名中,中金公司有7名研究员进入前一百名,分别是研究员常菁位居第1名(收益率达到72.93%)、研究员王雷位居第13名(收益率达到37.8%)、研究员贾雄伟位居第63名(收益率达到22.72%)、研究员林思捷位居第66名(收益率达到22.46%)、研究员陆辰位居第67名(收益率达到22.4%)、研究员刘俊位居第77名(收益率达到21.35%)、余驰研究员位居第84名(收益率达到20.92%)。

从推荐个股的角度来看,中金公司所推荐的多支股票涨幅明显。比如广汽集团(9月25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39.39%)、长安汽车(9月28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82.38%)、龙蟒佰利(9月21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20.99%)、新洋丰(9月22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19.14%)、百润股份(7月30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49.34%)。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