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合作示范区城市展示中心开放 深化创新服务协同发展大局

      就在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市学习考察,提出进一步推进京津交流合作的三个月之后,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中央公园示范区正式亮相了,区域内首发住宅──首创·樾香郡展示区也进行了对外开放。 

从2018年年底破土动工到城市展示中心的呈现,是举首创集团之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投入建设的成果。据悉,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中央公园示范区展示中心的亮相,吸引了京津两地近千名市民及客户前来参观,通过一系列时尚新潮的文化艺术活动,为社会公众勾勒出一座现代化新城生活的理想蓝图。 

智慧生态人居

打造京津宜居新样板 

作为本次城市展示中心亮相的一个主角,首创·樾香郡成为了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起步区的首发住宅项目。依托于城市整体上位规划,首创·樾香郡坐享城市智慧、生态、人文以及相关产业配套,为京津居者开启未来世界级城市群理想下的创新人居样板。 

据了解,依托区域智慧城市建设,首创·樾香郡业主未来可享受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5G等尖端技术带来的全时段LIVE247智慧生活服务,此外,毗邻项目还有一所12年制名校,拟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 

“首创·樾香郡是去年出让的723亩住宅用地中的一块,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1.8平方公里起步区所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土地平整,达到九通一平的入市条件,近两年我们还将陆续推出2000亩左右的住宅用地。”首创经中产业新城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到示范区投资置业,与首创经中携手共建京津美好新生活。” 

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占地约38平方公里,为首创经中自有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规划常住人口31万,就业人口18万。 

首创经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及天津市人才引进计划,为区域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配套支持,并在两市政府的支持下配置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建设人才公寓,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致力于为京津吸引一批人,为北京储存一批人,为天津留下一批人。 

四大产业集群

成就天津产业新高地 

据介绍,目前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进展最快的产业项目即将于2021年实现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总投资超150亿元,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5将吸引就业人口2万人。 

“示范区坚持产城融合、产业先行的发展理念。”相关负责人指出,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规划打造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医疗健康等四大产业集群。截至目前,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已经实现5个产业项目落地,586亩产业用地的出让,鼎乘高端智能制造、佳田汽车零配件、旗滨新材料等产业项目会陆续落地投产,此外还储备招商项目超过400个。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一个现代之城,也是一个产业集聚之城。一方面,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周边的产业集群发展成熟,为项目借势借力,实现互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另一方面,在京津两市产业协同发展的规划指导下,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产业也在加速落地,未来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有望成就天津产业新高地。 

另据透露,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年底前将有两宗产业用地要摘牌,其中包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项目。预计“十四五”期间,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还将重点引进大健康、智能科技、新材料等产业项目。 

深度对接两市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为中期目标建设的新阶段,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的三大定位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提法,即“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试点示范区”。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在赴天津学习考察时表示,要推进合作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养老、医保等公共服务政策互认互通;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等合作举措。 

对于首创经中而言,体制机制创新在产业联动发展和公共配套规划建设中已有呈现。在产业协作层面,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梳理出111项外部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涵盖了降税减费、人才激励、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把北京的政策优势和天津的政策优势在京津合作示范区进行了叠加,为企业落地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 

在载体资源方面,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还依托现有产业用地和6平方公里的预留发展用地,为国际健康医疗城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的土地资源,拟建设以国际先进综合医院为核心、知名专科医院为基础、科研院所为支撑的国际医学中心,创新京津冀医疗健康协同发展模式。 

此外,智慧生态也是示范区的一大特色亮点,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与阿里云、京东方合作将示范区打造成智慧城市,重点打造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城市管理网以及以5G为核心的民生服务体验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各大平台和区域提供创新示范作用。 

首创经中负责人表示,未来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还将结合执行情况、实际效果不断推陈出新,陆续提出更有竞争力、更具有实质性的产业优惠和便民生活措施,提高入驻企业和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力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项目,以及各类符合天津市发展定位的潜力项目的落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