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金小镇:打造基金产业链专业服务生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张超)作为首批国家特色小镇,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北京基金小镇积极探索基金产业链专业服务之路。专家认为,北京基金小镇融合本土与区域资源,以产业服务为切入口,其发展经验有一定借鉴价值。

挖掘本土资源 盘活区域资源

北京基金小镇位于房山区长沟镇,地处首都西南,京冀枢纽,距市中心50公里。长沟镇汉代置乡,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三水交汇,素有京南水乡美誉。小镇北邻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东接西周燕都遗址。周边汉代古城、唐代佛寺、辽金古塔、明清行宫星罗棋布。

在文旅小镇如火如荼的时候,长沟却选择了发展基金产业小镇。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吴磊说,长沟位于首都功能核心区和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距离雄安新区60公里,是“北京—雄安”价值传输走廊的重要枢纽;立体交通路网完善发达,通过两条国家级高速公路从市区到达小镇仅需40分钟车程,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车程。

北京是全国的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一行两会”总部均设置在北京。北京的基金业规模始终位居全国首位,截至2020年9月,北京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343家,管理基金规模超34698.27亿元,基金管理人、基金从业人员、基金管理机构、基金管理规模等方面均占比超过全国的1/4,这为小镇的集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根基。

“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着眼于加快承接首都金融功能外溢、促进全市金融产业布局优化,北京基金小镇立足于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金融产业,成了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重大战略抓手。”北京基金小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一晨说。

截至目前,北京基金小镇已入驻基金机构超过1200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7000亿元。从质变到量变,北京基金小镇产生了显著的产业集聚效应,众多基金机构在这里高度密集,带动了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发展,多环节相互融汇,优势互补,紧密合作,从而促进了区域产业链的日益完善和迭代升级。

打造专业服务 聚焦产业生态

记者在多地的特色小镇调研发现,投资运营换低价土地的政企合作方式在很多地方仍然存在,客观上导致了企业变相圈地开发房地产。部分小镇则产业优先,凭借区位、特色资源与基础产业等方面具有的竞争力脱颖而出,成为大城市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方面的补充。北京基金小镇坚持产业建镇,严控房地产化,探索出一条打造基金产业链专业服务之路。

北京基金小镇紧紧围绕产业服务进行基建。小镇总面积1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融合办公、会议中心、商业、居住等多种业态,契合基金产业生态发展,充分满足基金人士办公、生活、商务交流等多元化需求。

据了解,北京基金小镇一期已列入北京市2020年重点工程,成为28个“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之一。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商务办公现已全面实现结构封顶,适应线上线下联动办公新趋势,增加公共空间、共享服务办公区与共享会议室,提供高质量网络基础设施,采取以数据为核心提供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的运营模式。

周一晨说,虽然小镇的基建尚未完成,但是以专业服务为核心的小镇基金业生态圈建设已日臻完善。

据介绍,北京基金小镇着力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基金业交流平台、基金业研究创新平台、基金发行服务平台、股权交易平台以及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平台;组建经验丰富的专业服务团队,创设政务服务、基金业务服务、法律合规服务、交流培训服务、新闻传播服务、科技服务、人才服务等服务板块,构建完善的专业服务体系;根据基金机构服务实际情况,结合国家、行业、地方相关标准的要求,发布中国首部国家级基金机构服务标准体系,树立行业标杆,为同行业提供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依托中国首家以基金业投资者和管理人教育为主题的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中国首部私募基金评价体系、中国首家基金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国首家基金业法庭和中国首家基金业检察服务e站,构筑多层次、全维度的基金业风险防控及处置体系;运用数据服务平台尽调云,实现全面、动态、精准、穿透的综合监测监控。

据了解,得益于北京基金小镇完整、专业的合规风控体系,小镇较早识别出P2P平台的风险。从2015年成立伊始,小镇把多家P2P平台公司挡在小镇生态之外。

遵循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创新驱动国家战略使命,北京基金小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信息、政策优势,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融专业服务、投资者教育、投融对接、财富管理于一体,正在构筑基金业标准化、智能化、网络化、精准化数字平台——云端·北京基金小镇,将开启中国基金业云生态。

带动周边升级 支撑区域协同

5年来,北京基金小镇专注于基金产业及服务,实现与北京金融街、CBD等区域的错位发展,打造北京区域内的金融“微中心”。基金小镇不仅实现了资本、人才、信息等方面的集聚,更在促进房山产业升级与北京南北平衡发展、优化北京金融产业布局等方面提供动力源。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爱民认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体系要重点放在引领、示范作用方面,以探索特色小镇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实现方式和载体。

得益于北京基金小镇等产业入驻,一直以农业、矿产、工业为主要产业的房山区在新版城市总规里加上了“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新定位。

北京基金小镇引导更多的进驻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为房山区转型升级提供金融助力,并且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目前小镇为区域贡献税收超过13.7亿元。2020年,小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前9月为区域贡献税收超过5亿元。

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更广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看,北京基金小镇已经成为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重要节点的金融“微中心”。

据了解,北京基金小镇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海淀海创园、北大创业训练营等京津冀、北京市各重点产业园区、孵化器合作,共同举办投资论坛、项目路演,通过“线上+线下”的投融服务形成合力,及时连接创业端与投资端,帮助企业与投资机构高效对接、实效对接,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继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