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海港篇)》发布

新华财经杭州12月4日电(刘梦瑶 杨敏 胡一敏)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4日在强港论坛·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上联合发布了《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海港篇)》。

WechatIMG1745.jpeg

据了解,《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海港篇)》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港口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了由4项一级指标和10项二级指标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内22个沿海主要港口的高质量发展情况作出评价。

评价结果显示,2020年22个沿海主要港口综合得分最高水平为9.07分,平均水平为5.74分,最低水平为3.87分。其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青岛港在沿海港口中处于领先水平。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批世界级的大港,在我国港口向世界一流港口迈进过程中,需要更为全面的指标评价和引领我国港口发展,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也需要通过相关评价主动对标对表发现和正视我国港口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本次报告发布是我国港口高质量评价方面的重要创新和应用,对于我国港口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指出,面对国内外宏观环境的深刻变化,港口行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报告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将维持在2-3%左右。展望“十四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港口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我国的港口发展将呈现新技术赋能智慧港口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成为港口城市普遍诉求、港口服务网络向供应链全程物流网络转变、船舶大型化推动全球枢纽港重新布局以及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模式更加成熟稳健等趋势。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金雷介绍,课题组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职能,进一步完善、升级评价体系,增加对国际重点港口的监测,开展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研究,并面向全球发布报告,提出中国自己的港口标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