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贾大山:新发展格局下港口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新华财经杭州12月4日电(分析师刘梦瑶 杨敏 胡一敏)在4日举办的强港论坛·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表示,格局下港航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展望“十四五”,我国的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呈现一系列新趋势。

微信图片_20201204152520.jpg

贾大山表示,世界经贸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会给港航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国内大循环的形成将极大地带动内贸和支线航线市场的增长,南北经济产业和消费结构差异将带来巨量的海运货物需求、国内庞大消费市场的开发也将为冷链物流、跨境电商、邮轮等新业态带来新机遇。

贾大山认为,随着一系列国家层面的区域性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加快推进,沿海港口作为重要的战略实施载体,其服务功能将从单一运输节点向一体融合的全程供应链枢纽升级;发展方式将从传统模式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升级;发展动力将从资源要素驱动向智慧创新驱动升级;治理模式将从粗放管理向现代治理升级。

具体到“十四五”时期,贾大山认为,我国的港口发展将呈现新技术赋能智慧港口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成为港口城市普遍诉求、港口服务网络向供应链全程物流网络转变、船舶大型化推动全球枢纽港重新布局以及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模式更加成熟稳健等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