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陈英明:浙江海港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新华财经杭州12月4日电(分析师刘梦瑶 杨敏 胡一敏)在4日举办的强港论坛·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上,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2020年,港口行业发展承受巨大压力,但浙江海港在港口建设和企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浙江海港能够继续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01204154723.jpg

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今年以来,由于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使港口行业承受着非常大的发展压力。陈英明表示,在此情况下,我国的港口在保障防疫物资运输、促进货物贸易流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英明认为,从港口行业的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面对国际国内压力,浙江海港在港口建设和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一是充分发挥了自然资源优势,形成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二是生产经营指标几年来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三是港口资源整合成为行业典范;四是智慧、绿色港口效应持续放大;五是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发展凝聚力。

陈英明强调,浙江海港整合难度大、困难多,整合之后涉及领域广、主体多,特别是近几年国际经贸形势、港航发展趋势多变,在此背景下能够取得诸多成绩,从行业来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陈英明期望,浙江海港下一步能够继续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短板、调结构;继续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继续深挖港口资源,聚力提升发展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