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形成多个特色产业集群

滨海新区正重点推动智能科技、互联网、大数据同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努力壮大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现代冶金、粮油食品产业集群,壮大26个细分领域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

日前,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第50万辆整车下线。自2016年一汽-大众与经开区签署协议以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飞速发展,仅用时23个月便建成投产,从第一辆探岳下线到第五十万辆整车下线仅用时29个月。

今年,在保税区,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将立足滨海新区,打造国家级海洋装备产业集群;在高新区,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成立,高新区正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高地。

目前,滨海新区正重点推动智能科技、互联网、大数据同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努力壮大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现代冶金、粮油食品产业集群,壮大26个细分领域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

多个特色产业集群崛起

在经开区,生物医药是主导产业之一,为区域引育新动能,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生物医药领域,仁合益康集团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研发中心,开展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研发;京天成生物在经开区投资设立实验室,开展大分子临床前和临床样本检测;经开区首家自建模式互联网医院——高济互联网医院正式获批并启动运营,为患者提供就诊全流程服务。在人工智能领域,朗誉机器人、井芯微电子等一批技术水平高、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在经开区“开疆拓土”,为区域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在保税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样形成了聚集效应。滨海新区海洋经济产业基础雄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总承包和服务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9月,天津港保税区海洋装备产业产值74.7亿元,同比增长6.3%,逐渐成为天津港保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撑行业。

前几年,电子信息产业是滨海新区一张很具代表性的名片。而如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成为另一张靓丽的名片。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电脑暨天津网信事业配套保障产品在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下线、360信创安全基地在高新区揭牌……在高新区,近年来已经引育了中环、曙光、麒麟、紫光云等一批信创产业龙头企业,信创产业总体营收规模接近400亿元,形成了国产化特色凸显,涵盖“芯片—整机终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信息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体系。

在东疆,“东疆租赁”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在外汇管理部门支持下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试点、外债便利化试点,初步建立融资租赁外汇管理政策体系并在天津自贸区开展飞机、船舶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今年又有效推动“租赁+”业务模式拓展,即将设立创新融资担保基金,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对新经济产业的培育和支持;进行与租赁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异地海关监管、“外轮国用”“沙盒监管”等监管创新,搭建融资租赁30人论坛、租赁人才联盟、航空金融论坛、东疆租赁指数、“东疆租交所”等行业“基础设施”。

在生态城,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生态城已成为智慧技术和智能产品的“样板间”,企业的成果有了实打实的展现。“样板间”的试点效应,形成了对智能科技产业的吸引力和聚集力。目前,阿里巴巴结算总部、华为云基地、国网瑞嘉、京东数字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生态城;联合中电科技建设智慧科技示范区,与科大讯飞合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智能科技产业在生态城形成聚集发展态势,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已达60%。

各开发区打造特色发展模式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石化等为代表的11大优势产业。2019年,优势产业累计完成产值8991.76亿元,增长3.35%,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为95.7%,对新区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

按照《滨海新区产业空间布局指引实施方案》,新区将充分发挥各区域已具备的产业基础优势,鼓励各区域壮大集群规模,到“十四五”末形成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如经开区汽车特色产业,新区将打造以经开区为主要依托的汽车产业集群;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石油化工特色产业,将打造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及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驻区大型央企为依托的石油化工产业集群;保税区海洋特色产业,将打造以保税区临港片区为核心载体的海洋产业集群;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及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特色产业,打造以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片区、高新区海洋科技园片区为依托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东疆融资租赁特色产业,租赁资产保持万亿级总量规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生态城文化健康旅游特色产业,将打造以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为依托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互动娱乐、影视动漫、出版传媒、教育培训等领域;自贸区国际贸易特色产业,将发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制度优势,壮大平行进口汽车、大宗商品贸易、进口商品直营、跨境电商、冷链物流、邮轮配送等重点特色产业。(单毅 牛靖文 王梓 张广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