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乡满眼春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近年来,平城区水泊寺乡以文化强乡战略为总体指导思想,以增强文化自信为目标,以文化管理改革为抓手,以“政府搭台、文化唱戏”为发展模式,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线,全力打造文化精品工程,促进全乡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阵地

水泊寺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精神为指导,依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社区实践站,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普推广、文体活动、特色文化等五大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员志愿者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教育、文明户评选等五大特色活动,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激励群众的五大目标。

水泊寺乡各社区把原来的形式各样的老年讲堂、政策宣讲室、科普室、舞蹈室、未成年教育室、志愿服务中心等进行资源整合后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在水泊寺乡文化强乡战略的全面实施和政策支撑下,齐家坡村龙翔园小区打造出一支精品锣鼓队,在全国第二届青运会、央视《东南西北贺新春》节目、乌大张三地草根春节文艺晚会、大同“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大同清明敬天祭祖大典、农业嘉年华开业庆典、平城区首届农民丰收节上,他们都是最引人注目的“文艺主角”。

乡党委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指导各村各社区形成“一村一特色”“一社一品牌”,锣鼓队是水泊寺乡实施文化强乡战略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大大小小的锣鼓队、文艺队、舞蹈队等有31支,用艺术的表演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明显的地域特色打造本乡文化名片,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形成浓郁的文化活动氛围。

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奏响传统文化主旋律

为了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水泊寺乡着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氛围。

每到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时,各村(社区)都要举行春节歌舞、主题演讲、元宵文艺、追忆先烈、同制粽子、端午诗会、经典朗诵、七夕追梦、节日慰问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自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文化自信的深远力量,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节日焕发新时代活力。

每年的重阳节,该村都要组织以“百善孝为先”为主题的敬老公益活动,走访慰问金婚老人,帮扶困难老人。通过组织老年人登高游山、游园赏菊、诗歌比赛、广场舞比赛、老年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展现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

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深化文化自信主战场

独特的地域优势赋予了水泊寺乡深厚而绵长的文化内涵,该乡深入挖掘几千年历史文化,精心打磨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精品,增强文化向心力,用博大文化精神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全乡以“石家寨北魏文化”和“西坟村和平解放谈判旧址”为代表,谋划下好古文化宣传与发展一盘棋。

1965年冬,在石家寨村发现了司马金龙墓葬,市文化局派出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发掘清理,发现了一座精美绝伦的地下艺术宫殿,折射出整个北魏时期平城文化艺术的灿烂与辉煌。

走进水泊寺乡西坟村大同和平解放谈判旧址,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静谧得仿佛能听到历史的回声,感觉到历史的诉说。这处房屋东西宽约25.4米,南北长约36.65米,占地面积约931平方米,仅存正房5间保持原状,硬山顶木结构建筑。经历几十年风雨侵蚀,一切都斑斑驳驳,但就是在这处旧房内见证了大同人民跨入新生活的历史瞬间。

今年6月,西坟村大同和平解放谈判遗址已成为山西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诗珩 陈云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