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城“公益一亩地”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新华财经太原12月7日电(董慧欣、孙宝忠近年来,山西交城为解决搬迁群众“无地可种”的困境,设计推出“公益一亩地”民生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项目已与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关系,实现精准帮扶人口1109人。

2018年5月,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在梁家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立“褐小美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在走访入户过程中了解到,对于多年从土里刨食的搬迁群众来说,最实际的帮扶举措就是为群众分得一块耕地。

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会长成龙灿在获悉搬迁群众这一诉求后及时向县扶贫部门汇报。在征得认可和支持后,协会与交城县景元种植合作社设计推出“公益一亩地”民生项目,就贫困户无地可种以及后续的土地管理、种植、灌溉、病虫害等相关问题进行商讨解决。双方还就土地的管理模式、经营模式等进行详细规划,并制定合作协议与种植合同。

2019年3月,“公益一亩地”创投项目正式推出,20亩的耕地划分成16个区块、169份种植用地。项目以“家家有地种、户户有收益”为宗旨,采取“公益组织+合作社+志愿者+农户”模式,由合作社无偿提供耕地和灌溉设施,由贫困户自由认领土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自我调节种植蔬菜,自行支配所有收益。项目实施两年来,已与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关系,实现精准帮扶人口1109人。

据悉,交城县“公益一亩地”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11月在广东东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中获得金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