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提升人才“获得感”让“近者悦、远者来”

新华财经海口12月7日电(分析师叶文华)“聚四方之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近年来通过加强人才政策供给、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环境,增强了来陵人才的“获得感”,也提升了县域经济、民生福祉。

提高政策获取度增强人才“获得感”

“我是去年9月被陵水县的人才宣传政策吸引来陵水工作的,这次来政务中心主要办理住房补贴,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申请租房补贴,因为最近刚申请了政府人才公寓,我觉得陵水的政策对我们这些来陵工作的人来说挺便利的。”来自黑龙江,现在陵水县中医院工作的贺小雪在县人才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如此表示。

贺小雪所说的租房补贴是根据海南省《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对2018年5月13日后来琼的各类人才给予对应金额的住房租赁补贴,该政策获得人才的一致好评,而向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也是该文件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海南向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的地区仅有海口、三亚等少数地区,供应数量有限。

陵水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面向民营企业员工及港澳台、外籍人才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人才公寓租赁,为了最大化惠及来陵工作人群,陵水为公寓申请设置了学历、职称、人才认定类型、税收贡献程度等多个标准。据介绍,通过提供公租房、优惠购房、人才公寓、单位周转房等多种方式,陵水已切实为429名有住房需求的人才解决了住房问题。

走进位于城区的“梧桐人才公寓”,4栋302套公寓,目前已入住53户,显得平静而有秩序。“这里安放着各类来陵工作人员关于安居乐业的梦想。”公寓物业经理刘雅丽笑称。

除了住房补贴,陵水集中落实省内各项人才政策,个税奖励办法是陵水落实政策的又一制度安排。

根据今年4月出台的《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措施(暂行)》,陵水将为符合相关申报条件的人才发放个人所得税奖励,奖励年度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省级职能部门认定的大师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其他类高层次人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可申报个人所得税奖励。

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是海南自贸港的核心政策优势之一,陵水在省内率先出台个税奖励办法,加大了政策供给,扩大了人才的受益面。据了解,目前,对符合2019年度陵水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申报条件的272名拟定人员名单已经结束公示,在自然年度结束时将依据公示进行奖励。

此外,陵水还出台《陵水县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办法》并启动认定工作,为来陵工作人才享受各类政策扫清了制度障碍,切实提高人才的“获得感”。

一张卡串起服务一条线

在提高陵水人才政策获取度的基础上,陵水着力提升为人才服务的质量,“人才梧桐树卡”就是其中的一项创新。

“人才梧桐树卡”服务是陵水结合实际推行的,涉及创新创业、医疗保健、子女就学、住房保障、配偶就业、教育培训、交通保障、金融法律、行政服务、便民服务等多项优惠服务,人才可以凭借手中这张小卡片,在陵水食、宿、游、购等环节,通过指定经营场所享受低于同期市场价格的优惠服务。

“我们酒店10月差不多有30多位持卡人到店进行了消费,酒店对持卡人都给予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并随时为持卡人赠送水果等服务。”陵水温德姆酒店营销总监王圆圆表示,酒店还安排了专人对接县委人才发展局,定期参加陵水人才政策的宣讲会议,力争在消费第一线提高对来陵人才的服务质量。

与“人才梧桐树卡”相配套的是,陵水在全县多个消费场所设置了“人才驿站”,为人才提供便捷可触及的服务的同时,更方便陵水的人才政策宣传,构建起独特的“政府+企业+人才”的服务模式。

同样在陵水温德姆酒店,前台一角张贴着“人才驿站”和人才政策二维码的牌子,资料架上整齐码放着“人才梧桐树卡”申请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设立人才驿站是陵水不断扩展、延伸人才梧桐树卡服务内容的有力举措之一,目的是充分调动社会优质资源参与到服务人才的工作中来,共同提升服务品质,增加人才的体验感、幸福感、归属感,进一步营造全县崇尚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陵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振斌表示。

据了解,陵水县在人才服务端持续发力,以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平台,推行“专人负责制”和“承诺制”,秉承“一张笑脸相迎、一颗真心相待、一腔热情服务、一次完整办理、一个满意相送”的“五个一”服务理念,让高质量服务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一种扎根于心的文化。

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环境 经济民生双提升

由于陵水出台一系列引才政策及提高人才服务质量的举措,陵水引才成绩明显。据统计,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陵水面向全国引进各类人才3806人,其中党政人才66人,教育人才525人,卫生人才136人,农业人才377人,其他企业人才2702人。

陵水县互联网信息产业项目管理负责人冯波说:“我觉得目前一切都挺好的,人才公寓、子女入学政策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发展信息互联网产业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今年以来,陵水县68家入库企业实现产值57亿元,位列全省第四,贡献税收更是位居全省第三,已成为陵水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打造“近者悦、远者来”引才留才环境正收获效果,企业和人才正纷至沓来。“我看中海南自贸港的规划及陵水的人才政策,计划在陵水开展海外引才工作,依托与中亚部分理工学院的合作关系,希望引进一批中亚的大学生来陵水,经过就地培训,为沪深等IT企业提供远程用工等服务。”在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海南省台商协会副会长吴嘉昌如此表示。

受益的不仅是县域经济,陵水县着眼民生痛点,针对性的引进和服务好教育及卫生专业人才。“我是在自贸港政策感召和被陵水人民的淳朴感动下,毅然来陵水工作的,来了以后,医院、县卫健委、县委人才发展局对我的工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医院现在干劲都很足。”陵水县中医院肛肠科医生张世文说。

据介绍,医疗服务能力弱一直是陵水面临的问题之一,通过针对性的引进包括陵水县中医院院长吴波、张世文等一批医疗专业人才,不少原需要转往海口、三亚医院的专业手术得以就地进行,有效缓解了市民看病难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在符合2020年度“陵水人才梧桐树卡”条件拟定人员的公示名单中,来自教育和卫生系统人才占比达80%以上,通过各种方式,陵水为教育、卫生系统提供单位套间房247套,公共性租赁租房61套。

“我们下一步要结合陵水的产业发展谋划人才政策,针对陵水县内的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陵水互联网创业园和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等园区发展需求,努力探索一园一策,为园区引进所需人才,使人才能有效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及民生福祉提升。”陵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邓俊龙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