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券商三季报业绩优异 资产稳步扩张

新华财经北京12月8日电(分析师王中净 郭桢)2020年前三季度,40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3818.24亿元,同比增长28.69%;实现净利润1204.68亿元,同比增长40.25%。证券行业呈现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经纪和投行业务高速增长,资管业务收入显著提高等特点。从三季报数据可以看出,券商行业受到市场回暖、交易大幅增加,IPO股权融资规模大幅上涨的影响业绩优异,资产稳步扩张。

一、券商业务表现突出 第三季度业绩优异

前三季度,证券市场行情回暖,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强烈,券商经营层面利好不断,交投活跃度。40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3818.24亿元,同比增长28.69%;实现净利润1204.68亿元,同比增长40.25%。

在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方面,仅有红塔证券的同比增幅超100%,达到161.4%。其中,最给红塔证券“加分”的项目就是其他业务收入,为13.79亿元,主要是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共有25家超10亿元,10家超5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百亿的券商。从与去年同期的表现对比来看,有37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3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国泰君安前三季度净利为89.52亿元,同比增长36.75%,由中报季的第五名一跃上升到第二名;以微小差距紧随其后的是华泰证券,净利为88.39亿元,同比增长37.24%。

位居第四的海通证券,三季报净利为85.02亿元,同比上涨15.12%,一改中报的同比下跌态势;广发证券则以81.40亿元的净利排在第五,同比增幅达44.95%;位列第六的中信建投则是前十名里净利涨幅最大的券商,同比增长96.11%%,实现净利74.91亿元。

至于第七到第十名,分别为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与国信证券。

11.png

在净利润同比增幅方面,天风证券和华林证券均超过100%,分别为262.34%、116.08%。其中,天风证券的经纪、投行、资管、自营业务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1.37亿元,同比增长434.23%。而华林证券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28亿元,主要因自营股票和衍生品公允价值波动所致。

此外,中信建投以96.11%的同比增幅紧随其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的券商还包括国金证券、西部证券、东方证券、红塔证券、兴业证券、第一创业、东吴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长城证券、国元证券、财通证券、招商证券13家券商。

从收入结构看,自营业务收入占比仍为最高,但比重略有下滑,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占比提升。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稳步推进,投行业务的增速最高。中信证券蝉联营收、净利润双料冠军,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41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13%,也是唯一一家突破400亿大关的公司;实现净利润126.61亿元,同比增长20.32%。

二、行业集中度仍然较高

头部券商盈利状况较好,券商行业集中度仍然较高。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合计795.10亿元,占上市券商净利总额的68.79%,意味着前四分之一券商创造了上市券商近七成净利润。

从单家公司收入规模看,中信证券排名第一,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大幅领先其他券商。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19.95亿元,同比增长28.13%;实现归母净利润126.61亿元,同比增长20.32%。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5家券商前三季度收入均突破了200亿元大关。

今年以来,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回暖是带动券商业绩提升的主因。山西证券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一级市场融资及二级市场成交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前三季度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二级市场交易活跃,两市日均成交量8629亿元,同比增长59%。

光大证券非银团队发布分析报告认为,券商三季报业绩增长,主要是受到三季度市场回暖、交易大幅增加,以及注册制改革带动IPO股权融资规模大幅上涨的影响。此外,近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包括主板注册制建立、“T+0”制度改革、公募基建REITs试点落地可期等,券商也从中受益。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券商行业竞争格局加剧,龙头集中与差异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三、经纪和投行业务高增长

市场回暖带动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高增长。东方证券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48.94%。在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1月至9月IPO规模3557亿元,同比增长153.84%,带动上市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49.04%。

中信建投在三季报中提到,前三季度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85.02亿元,同比增长54.61%,主要是本期经纪和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加所致。海通证券三季报显示,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7.69%,主要是投行、经纪及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加。

利息净收入方面,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约410亿元,同比增长25.53%。利息净收入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国银河,分别为45.17亿元、35.43亿元、31.5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不少券商利息净收入增加得益于两融业务增加。统计显示,截至三季末,两融余额达到1.47万亿元。

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18.95%。分析人士表示,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增长与A股表现良好、自营投资规模扩大有关。

四、龙头券商规模超万亿元

从单家规模看,中信证券再次拔得头筹,产生了首家万亿元规模的龙头券商。截至三季度末,中信证券总资产为10441.36亿元,同比增31.88%;归母净资产为1797.46亿元,同比增幅11.21%。而统计显示,中信证券再次夺得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双料冠军”,也是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净利润超百亿元的券商。中信证券的净利润比第二名券商的净利润高出了37亿元。

从中信证券的业务运营来看,为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中信证券将广东分公司变更为广州珠江西路证券营业部,撤销6家证券营业部,并完成16家分支机构同城迁址。在公募改造方面,中信证券目前已有七只大集合产品合同变更申请获证监会批准,并已参考公募基金正常运作,其他大集合产品的整改规范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

五、资管业务净收入显著提高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经过调整,整体规模处于下滑趋势,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有所增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受托资金期末余额为11.23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8.55%,较去年同期下降11.62%。

其中,定向资管规模同比下降22.32%,集合资管规模同比上升25.49%。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212.64亿元,同比增长11.54%,收入显著提高。行业资管业务平均费率0.19%,同比增加0.04个百分点。其中,公募基金、集合及定向资管业务平均费率分别为0.83%、0.43%、0.09%,同比分别增加0.08、0.06、0.02个百分点,资管业务收入质量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行业资管业务集中度持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券商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规模占比为52.16%,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规模占比为55.11%,占比分别同比增加3.94、3.52个百分点,集中度明显提升。

六、证券行业双向开放持续深化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行业已有17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其中外资控股证券公司9家。前三季度外资券商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合计实现营收224.77亿元,净利润73.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5%、64.61%;行业占比分别为6.57%、5.57%,同比分别提升0.22、0.75个百分点。17家外资证券公司第三季度末总资产为5072.44亿元,净资产为137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90%、17.18%;行业占比分别为5.92%、6.12%,同比分别提升0.31、0.23个百分点。

内资券商加速国际化布局。截至三季度末,有34家证券公司设立境外子公司,境外子公司总资产为1.13万亿元,净资产1152.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61%、6.53%。境外子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5.13亿元,同比增长5.59%;实现净利润38.28亿元,同比下降4.09%,境外子公司盈利能力尚需提升,国际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光大证券认为,金融业开放不仅能增加金融要素供给,还能增强金融制度供给,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监管合作。外资进入或将产生“鲇鱼效应”,倒逼证券行业加快改革,内资券商“马太效应”趋势或更将明显,头部机构“强者恒强”,中小券商需以优质特色业务取胜。

七、证券业持续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

资本市场目前处于发展历史机遇期。国务院发文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今后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方,有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中受益。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10月30日,证监会党委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表示,抓紧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包括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

近日,上交所制定了《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交易所开展工作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并表示将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和改革,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在沪市形成一大批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将为证券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基础制度,将使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完善。作为资本市场体系中重要部分的证券公司必将迎来发展机遇。如未来全面注册制落地,投行业务将迎来全面发展机遇期。

从未来行业竞争格局看,分析人士认为,龙头券商通过运用资产负债、开展创新业务,有望率先构筑核心专业实力,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持续上行。

券商三季报业绩优异 资产稳步扩张.pdf

券商三季报业绩优异 资产稳步扩张.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