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对话:新发展格局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8日电(刘梦瑶)为助力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探寻“十四五”时期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之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主办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对话活动7日在北京举行。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宁涛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三方面的机遇:一是产业重构,即国内市场需求导向下的产业重构,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带来产业空间优化机遇;二是产业融合发展,即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发展,带动沿江产业和航运的整体高质量发展;三是市场开放机遇,依托长江经济带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寻求对内优势和对外话语权。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罗蓉表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开放是前提,协调是保障。要打通堵点、痛点,让人才、技术、资金、数据、土地要素无障碍地流通起来,提升国内资源的适配性,把最合适的资源适配到最合适的地方。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认为,绿色发展将成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新动能。具体到长江经济带沿线,就是要结合不同区域的产业特点,选择适宜的绿色技术和适宜的绿色产业。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金雷在会上表示,希望充分发挥国家高端经济智库职能,以开放姿态邀请政府、智库以及企业等各方参与,通过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刻思考,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据悉,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是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打造的“多想”学习会系列智库对话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旨在打造一个“政-产-研”智慧碰撞的空间,通过聚合政府主管部门、国家高端智库、行业代表企业等方面的专家,共同探讨政策创新可行性路径,为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建言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