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0年第233期

¿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8日在2020年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发表了以《金融科技发展、挑战与监管》为题的演讲,介绍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实践和思考。他提出,要解决好五大新问题新挑战: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促进更公平的市场竞争;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明确数据权益归属;加强数据跨境流动国际协调。

¿央行陈雨露:加强金融科技监管顶层设计和审慎监管。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发表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金融改革开放》的文章指出,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发展可着眼于四个层次。这四个层次分别是:一是通过金融科技引领,推动金融体系集成创新,服务第四次工业革命。二是立足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循环路径和战略基点,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三是以内外循环相互促进为目标,深化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同时注意防控系统性风险。四是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优化金融改革开放布局。

¿银保监会副主席:信托业要提升四个能力,建设良好受托人文化。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8日在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表示,信托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受托人文化。为此,信托公司需要提升四个能力——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综合化管理服务能力、信息科技支撑引领能力。

¿财政部:截至11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260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已完成全年发行计划。

¿中国和新加坡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

¿北京:年底前企业国有股权10%将划转充实社保基金。

¿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共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

¿上海清算所与欧洲清算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玉兰债”业务正式启动。

¿白宫顾问预期疫情蔓延影响美经济复苏。

¿日本将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速上调至5.3%,按年率计算为22.9%。

¿韩国总统首提考虑加入CPTPP。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0年第233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