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即将举办第九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周玉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将于12月14日举办第九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就中国碳中和前景下的能源选择与实施路径、国际能源地缘政治的新变化进行深入研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与能源市场受到了巨大冲击,能源需求普遍下降,石油价格剧烈波动。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我国能源发展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对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在中国这样一个以碳基能源为主体的超大能源系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和艰巨任务,需要在经济、能源、环境目标等方面实现均衡与路径优化。

在碳达峰与碳中和双目标约束下,中国需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实现能源转型,核心目标是通过能源清洁化与低碳化实现经济效率提升、能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伴随国际政治、经济、能源形势的新变化,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国际上对碳中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存在各种各样的声音。基于该背景,本次论坛将针对以上议题进行探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届时,来自中国科学院、工信部、国际能源宪章组织等国内外能源领域的资深专家将参与研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