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三城综合经济竞争力跻身全球20强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李军杰)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20-2021)》(简称《报告)8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城市经济竞争力全球排名稳步提升,深圳、香港、上海进入全球20强,但可持续竞争力有所分化,在生活环境、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一定改善空间。专家建议,未来我国进一步完善城市居住环境,注重引入高新人才发展科技企业,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经济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报告》认为,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是影响城市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2015年以来,北半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稳步上升,南半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相对下降。具体来看,近五年,北美洲、亚洲、欧洲的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平均分别上升13.8名、8.6名、3.4名,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城市排名则分别下降65.1名、21.1名、7.1名。

在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方面,亚洲、欧洲、北美洲优势同样突出,其中亚洲提升最为显著。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前十强中亚洲城市占据半壁江山,分别为东京、新加坡、香港、深圳、大阪。前200名中,亚洲城市个数由五年前的60个增加至66个。整体来看,亚洲城市平均排名五年间上升11.78名。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深圳、香港、上海三个城市跻身全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前20强,分别位居第9名、11名、12名,北京市排在第21名。相比于2015-2016年度,2020-2021年度我国291个城市样本中,有183个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全球排名呈现上升态势,总体排位上升6.5名。不过,我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态势,深圳、上海、北京、台北、香港等头部城市持续向上的同时,157个城市排在500名之后,使得我国城市整体可持续竞争力略低于全球(1006个样本城市)平均水平。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表示,我国城市在生活环境、营商硬环境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一定提升空间,此三项指标中,我国进入全球前200名的城市个数分别仅有15个、19个、32个。其中营商硬环境、科技创新平均得分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倪鹏飞建议,未来城市发展中应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注重引进年轻高素质人才发展科技企业,提升经济创新活力。他进一步表示,研究发现互联网对城市营商硬环境影响重大,未来还应注重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推进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