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谋划国家区域创新中心 增强发展源动力

新华财经长春12月9日电(记者关子儒)长春10月发布了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发展战略规划,致力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新兴产业引领区、改革创新试验区、高端人才集聚区,聚焦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互联网技术、航空航天和汽车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推进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协同创新、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提速添动力。近日,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引导基金+创新基地”在北湖科技园签约落地。

巩固区域创新中心功能

结合关于“巩固长春区域创新中心功能”的战略要求及《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总体方案》,长春市编制谋划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作为吉林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的重要支点。中心主要包括长春新区和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两部分,规划总面积73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415平方公里。

从区域变化来看,吉林省提出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长春市加快推进都市圈建设,提出重点实施包括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国际汽车城、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在内的“四大板块”建设。

从经济条件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长春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769.5亿元,同比增长3.1%。2019年,长春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12.7%;长春经开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长春在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形成一定比较优势和特色,为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保障。

从科研条件来看,长春新区拥有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3个国家级研发机构。长春经开区今年院士项目达到5个。长春新区拥有从业人员14.8万余人,其中留学归国人员1700余人、外籍人才508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9596人,11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

从创新条件来看,长春新区高度重视创业孵化载体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拥有各类孵化载体42家,其中国家级12家,形成较为完备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长春经开区建成浙大(校友)长春产业科创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四大创新平台。长春科技大市场年技术交易额达390亿元。

构建“一带三核三区一平台”格局

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理念,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将加快构建“一带三核三区一平台”的空间布局,形成“以核为基、以带为轴、三区联动、平台提升”的发展格局。

“一带”即贯穿长春南北、辐射现代化都市经济圈全域的创新发展带,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创新走廊。

“三核”即高校创新孵化核、长光信息创新核、中科产业创新核。其中,高校创新孵化核,依托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建设;长光信息创新核,依托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中科产业创新核,依托中科院“一院三所”创新服务集群建设。

“三区”中高新片区重点培育生物医药、互联网技术、汽车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经开片区着力以培育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项目、新业态带动产业上下游,力争到2025年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北湖片区在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和IT产业的同时,着力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力争到2025年,主导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一平台”是综保区平台,重点提升对外开放功能,全面推广复制自贸区经验,加快推进制度改革创新,建设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力争到2025年进出口额突破200亿元。

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四大主导产业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0%,累计新引进各类人才5万人。

产业创新催生现代化产业体系

对创新平台进行集群建设。12月2日,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引导基金+创新基地”在北湖科技园签约落地。长春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生物学、光学工程、微电子、精密机械、遥感技术、化学等优势领域,筹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等顶尖创新平台。

对双创能力进行全面提升。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长春市聚集了一批有潜力、有实力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中心将一方面深入挖掘平台中有商业化潜力的硬科技和前沿科技项目,形成项目清单;另一方面创新政府资金投入方式,按照“母基金+子基金”的模式,分别设立专项产业投资类、创新创业类子基金。

对高校创新进行适当激励。长春市将重点发展市场导向新型研发机构,构建“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企业孵化”一体化的科技创新链条,推广“红旗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建设经验,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开发机制和“双元制”人才培养机制。

对高层次人才进行引培行动。“长白慧谷”人才计划、“金蓝领”万人计划、“长春新区奖学金”……长春市为高端人才、技术工人和大学生等不同群体提供“定制方案”。“院士长春创业园”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扶持资金5000万元,其中李骏院士团队产品相关项目预计三年内将建设成为国家级的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部件创新制造基地。

对域内企业进行梯度培育。长春提出“十百千万”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包括培育十家百亿元级高技术大企业、百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千家高新技术企业、万家科技型创业企业。在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园内,一批如长春维石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春迈克赛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在行业内具备实力的小企业正迅速成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