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宁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三大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刘梦瑶)日前,在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主办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主任宁涛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产业重构、产业融合发展和市场开放三方面新机遇。

产业重构

宁涛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正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国内市场需求导向下的产业重构,正在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带来产业空间优化机遇。在重构格局下,交通基础设施应更加适应发展,一是要打造内河的高等级航道网络;二是要提高基础设施航道的连通性和技术水平。

产业融合发展

宁涛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特别强调了产业链和供应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通过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信息化等手段,把产业链上下游之间集成起来,共同探索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模式性创新,从而带动长江流域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沿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航运本身的高质量发展。

市场开放

宁涛认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系统性的开发和发展,依托长江经济带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可以一方面探索对内开放,破除行政壁垒、实现市场服务一体化和航运服务一体化;另一方面运用中国“世界市场”的优势,寻求对外话语权,形成一些以中国为基础的端到端运输规则,进而掌握对外定价权、话语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