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黄斌:因地施策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实现梯度有序转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刘梦瑶)日前,在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主办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表示,绿色发展将成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新动能。推动长江经济带沿线产业转移,重在按照各地比较优势,因地施策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和服务支撑。

黄斌判断,绿色产业和技术将成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新动能,也是长江经济带未来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他认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最核心的是要结合不同区域的产业特点和升级方向,选择适宜的绿色技术和适宜的绿色产业。

黄斌认为,引导产业升级和有序转移是长江经济带参与“双循环”的着力点。产业转移最核心的问题是成本问题,成本又可进一步细分为要素成本和交易成本。我国的生要素成本已经高于不少发展中国家,因此各地政府更要积极有为,降低交易成本着重解决基础设施、行政壁垒等问题。

黄斌表示,长江经济带的产业转移,不能仅仅把区域间的产业门类相似就归类为区域间恶性竞争。因为沿线产业已经高度细分了,区域间的产业协作和转移更多的体现为产业环节间、产业内甚至企业内的分工和转移。这对政府的政策或者规划引导提出了新要求。他建议,产业政策不应以某一项产业为载体,更多应根据产业细分环节在当地的发展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和服务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