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银行需在变局中开新局

新华财经长沙12月11日电(田春、陈宇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包括农信社在内的农村中小银行如何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2月10日—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与会嘉宾为“十四五”时期农村中小银行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近年来,包括农信机构在内的中小银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点覆盖乡镇、金融服务到家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尤其是今年,我国率先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我们全国农信系统87万农信人这些成就的取得付出了共同努力,”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说,“我们在服务经济发展、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个亮丽、满意的答卷。”

“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换档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尚未消散,国内外的政治、经济、金融和贸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银行业的经营和风险管控带来新的挑战。”朱进元强调,同时,大型商业银行进一步下沉业务和客户重心带来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农村中小银行面临更加严峻、更加复杂、更加艰巨的形势、任务和挑战。此外,数字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深刻改变着金融业务和业务运行方式。

“当前,农村中小银行面临着发展环境的深刻变革,其中的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认为,正在加快形成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下一阶段农村中小银行发展动力的源泉。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新发展格局将释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扩大内需、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五大红利。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农信社、农村中小银行如何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农村中小银行,需要在变局中开新局。

“让农民真正离土不离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发展县域;金融资源配置是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提出,“十四五”期间农信系统推动金融支持县域经济的具体路径包括:一是以机构和机制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县域金融供给体系;二是以深化改革促进存量风险化解为路径,进一步增强农信社县域经济能力;三是以科技赋能为抓手,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四是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促进县域金融服务和农村社会治理协同发展;五是以服务方式创新为突破,着力打通村级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六是以增信担保功能强化为核心,持续拓宽信贷风险缓释渠道;七是以保险服务升级为依托,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和提升居民保障水平;八是以监管考核评价为引领,充分调动县域金融服务积极性和主动性。

湖南省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认为,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的重要力量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需要在浪潮中把稳航向,牢记使命,把握优势,打造特色,着力构建农信系统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互惠共赢的大格局,推动形成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同时更好地促进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提出,面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包括农信社在内的农村中小银行必须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抓住五大红利,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是以服务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大循环。二是以深耕本土市场为战略支点,推动经济大发展。三是以强化支农支小为战略重点,展现金融大作为。四是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战略要点,激发发展大活力。

据悉,“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是受中国银保监会的领导和指导,由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承办,以“共创共建、共生共赢,谱写农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本次论坛还首次发布《中国农金30人论坛重大课题(2020)》,其中包含的四个课题报告分别由京东数科、德勤咨询、点石金融、波士顿咨询等专业机构联合部分省联社专家深入调研共同完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