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旅游休闲发展呈现五大特征

2020年12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绿皮书认为,旅游是实现集中休闲和深度休闲的最重要形式之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旅游对于居民高质量休闲的贡献更加凸显。2019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次60.0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4%;出境旅游人次15463万人次,比2018年同期增长3.3%;入境旅游人次14531万人次,比2018年同期增长2.9%;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总体来看,2019-2020年,旅游休闲发展呈现以下五大特征。

一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深入,休闲的供给内涵更加丰富。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扩大休闲供给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供给结构的改善和供给质量的提升。2019年-2020年,北京、天津、广东、陕西等地纷纷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或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力图从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实现产业资源对接与合作等方面加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程。

二是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继续推进,为旅游休闲创新发挥示范作用。根据验收工作的实际经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供给体系内涵进一步拓展。2020年5月份,文化和旅游部修订印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对旅游休闲供给体系的评价要求更为灵活务实,评价标准向智慧旅游等能够切实提升旅游休闲体验的方向加以倾斜。

三是夜间旅游成为旅游休闲新形态,有利于挖掘休闲消费潜力。在旅游休闲过程中,夜间经济是能够对餐饮、购物、文化演艺发挥综合推动作用的重要载体。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计划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四是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推进顺利,助推休闲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推进顺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预计于2020年10月底前对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任务完成情况和自然资源禀赋开展评估验收,2020年底将提出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的建议名单。

五是公共卫生环境变化,旅游休闲市场存在结构调整空间。一方面,全球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的疫情防控情况不及我国;另一方面,参考“非典”时期旅游休闲市场的历史经验可知,疫情过后的需求复苏以短途游、境内游以及与康养休闲有关的市场活动为主。因此,旅游休闲市场存在结构调整空间,市场重心预计以国内旅游为主,入境游和出境游的复苏情况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